26個奇幻藝文之旅





 
 

第115集
屏東港西國小獨輪車隊

播出時間:2017年2月11日下午4點


平衡感需要超強的獨輪車技能,已經不容易學,居然還邊騎能耍舞龍掌大旗,這到底怎麼練的呢?

位在屏東縣新園鄉的港西國小,坐落在純樸的農村,偌大的校園,因為少子化的緣故,學生不多,顯得冷清,但卻能培育出令人驚訝的獨輪車技能。港西國小獨輪車隊,在地方上頗有名氣,這樣的成績,來自於同學間相互扶持,相互鼓勵,凝聚整個車隊的默契,在學校的一個角落,學姊正在指導學妹其獨輪車,只是要學會放手騎車,並不容易,雖然學習過程會害怕,會跌倒但獨輪車的魅力,學弟妹還是願意參加。
放手騎獨輪車,是學習過程中,最難突破的心理障礙,只要這一個關卡過了,騎獨輪車就會相當的輕鬆,也可以做各樣的訓練,尤其花式獨輪,是表演項目中,最受觀眾喜愛的節目之一,除了自己要有紮實的平衡感技巧外呢,跟隊友之間的默契也很重要,因為只要一個失誤,就會影響整個團隊的表演。

花式獨輪車表演,是港西國小的強項,原本只有男同學能做到的高難度動作,現在女同學也能駕輕就熟,人數多了,創意也就跟著多起來,騎獨輪畫畫,就是其中之一。不要看簡簡單單的一張圖,一般人只要三兩筆就完成,但要畫這張圖,必須要用毛筆,要使用毛筆,就必須靜下心來練習毛筆,當心能靜下來,手也能穩定的拿毛筆,才有資格參加騎獨輪車畫畫這項表演。

騎獨輪車畫畫,是港西國小的創舉,看似簡單的畫畫動作,一但上了獨輪車後,就變得異常困難,由於獨輪車靠前後踩及身軀的擺動,來保持平衡,因此固定的距離很難控制,加上使用毛筆去畫,還得注意力道,因此沒有高超的技巧,在這項表演,很容易就跌落下來失敗,就要表演了,教練不得不加強訓練連續幾天的壞天氣,讓原本的體力耐力訓練,停了下來,看著灰矇矇的天空,想著明天就要表演,如果再不練習,明天失敗的機會就會很大。

雨水洗淨的大地,倒映著獨輪車隊的身影,雖然天氣不好,他們還是要練,這就是港西國小獨輪車隊的自我要求,在雨後的田野間騎著獨輪車,與其說是訓練,不如說是郊遊,但,這樣的環境容易讓人分神,意外就會發生,明天就要表演,這趟幾公里的長征,能克服不落地,就能增加明天表演的信心,同學的自我期許也令人讚賞。

好不容易突破難關後,馬上要迎接在千人觀眾面前,騎獨輪車舞龍的挑戰,會是什麼樣的表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