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個奇幻藝文之旅





 
 

第113集
南投縣中和國小「竹琴隊」

播出時間:2017年1月21日下午4點


竹琴是南投竹山最具代表性的樂器之一,練琴風氣曾經盛極一時,為了讓珍貴的台灣竹琴不致於失傳,中和國小的學生們,一起肩負起傳承的重責大任,他們除了要學會演奏竹琴外,還要負責指導學弟妹。為什麼同學們和竹琴特別有感情呢?從前,家鄉竹山裡有許多豐富的竹林資源,也有許多竹工藝品,現在漸漸沒落了,大家都很捨不得。所以即使竹琴社的成員不到10人,老師們還是很努力的教大家學習竹琴。

孟儒是竹琴社裡的大學姐,畢業前,能夠把竹琴傳授給學弟妹,是她最大的願望,
她還特地拍下了一段教學影片呢。政佑因為最近表演,常常凸槌,課後經常約同學到教室加緊練琴,雖然自己有琴要練,但政佑教導學弟妹時卻十分積極,除了罵起人來特別兇外,他還會拉著學妹的手,一個鍵一個鍵慢慢練習。因為一起學竹琴,大家感情好得像一家人,也因為學校人數少,低年級生總是喜歡黏著學姐長們。下午一點,剛練完竹琴的學姐長,正在教室裡休息,把握時間稍稍補眠,但…不到一會兒,就有意外的驚喜發生了。大家啊,都跑來這裡玩遊戲、和學姐長打打鬧鬧了。有時候玩過頭,學長反而被欺負呢!不過,學長總是有耐心的包容正在長大的學弟妹。

為了保留竹山的特色音樂,中和國小師生們,在有限的人力和經費下,努力的學習並且推廣竹琴。畢業前夕,六年級的竹琴隊員們,將前往竹山人的秘密花園~台大實驗林所屬五個樹木標本園之一「下坪熱帶植物園」,為學弟妹進行一場不一樣的表演,為了讓演出更加完美,老師還為他們安排了一堂特別的訓練課喔。
另外一邊,教室裡的學弟妹們,也正在進行一個秘密計劃。

咦?到底是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