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個奇幻藝文之旅





 
 

第110集
南投縣羅娜國小打擊樂團

播出時間:2016年12月31日下午4點


南投縣信義鄉的羅娜村,是全台最大的布農族部落。天氣晴朗的時候,可以清楚遠望玉山主峰。羅娜國小就位在這遠離塵囂的世外桃源。這裡的孩子,個個開朗活潑,能歌善舞。雖然許多山上的孩子都極具天分,但因為缺乏資源,很少有機會進一步發展。在都市小學中擁有一個打擊樂團並不難,但對深山部落的小學來說,簡直難如登天。原住民孩子的音樂性、節奏感普遍佳,但由於資源匱乏,反而讓這些天分無法充分發揮。有鑑於此,馬彼得校長在幾年前,特別請了老師上山教孩子們打擊樂。雖然羅娜國小小朋友看不懂五線譜,但是他們學習除了用看,還用聽的,去記住節奏,這樣的學習模式和外面的小孩子學打擊樂看譜學,有很大的不同。

為了提供部落孩子更多的學習機會,激發學生潛能開發與自信,在校長辛勤的奔走以及台灣原聲教育協會的支持與贊助下,羅娜打擊樂團於民國102年9月成立,目前團員六位,堪稱是全國最迷你的打擊樂團。羅娜打擊樂團聘請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附設管樂團資深團員陳姿伶擔任指導老師,除了教導孩子西洋打擊樂之外,也致力發展以生活中唾手可得的素材來讓孩子學打擊。即便偏鄉的打擊樂團在各方面資源仍有不足的問題,但在老師辛勤的指導,以及孩子一步一腳印的學習下,也慢慢有了些許成績。103學年度孩子們第一次參加全國音樂比賽,雖未能晉級全國賽,但孩子們仍表現優異,縣賽獲得優等第二名的成績;104學年度我們再接再厲,贏得代表南投縣參加全國音樂比賽的資格,並拿到了優等的佳績。我們相信,只要繼續給孩子機會,有朝一日,他們可以表現得更好,在舞台上發光發熱,在音樂裡找到自信。上台演出是同學認真練習的最大動力,所以這些年來校長老師不辭辛苦帶著大家表演、比賽,大家都沒辜負校長和老師的用心,不僅參與了各種校內外的表演,更在許多比賽中獲得亮眼成績。

為了豐富孩子的經驗和視野,老師即將安排一次非常不一樣的演出!快閃表演!這場快閃,同學將離開部落,前往熱鬧的台中市,他們最後會成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