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個奇幻藝文之旅





 
 

第108集
台南大光國小藝陣組合表演

播出時間:2016年12月17日下午4點


位在台南市的大光國小,大門口有一把與人齊高的二胡,不難了解傳統藝文在學校舉足輕重的地位,校園內看不見學生聊天嬉鬧,因為操場有著更吸引人的活動。原來是藝陣社團的同學們背著三太子公仔在跑步,炎炎夏日36度的高溫,即使又熱又喘,大家也得想辦法挺住,連續跑上幾圈。在這裡,每位學藝陣的同學,幾乎都身兼二三種以上的藝陣表演,尤其需要節奏感強烈的大鼓陣,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培養,因為訓練時間長,有的小朋友耐不住練習就想放棄,但學長們總會說要堅持給予鼓勵,即使有些大鼓的高度,都超過低年級小朋友一半的身高,但依舊堅持下來,打鼓的架勢,不輸給高年級的學長。

拉筋是建良最害怕的練習,但他很努力的忍著痛,因為當初為了加入大鼓陣,特別要求媽媽要讀大光國小,如今能上台表演,除了家人的支持,就是自己努力的成果。在大光國小學習藝陣的同學,也要一邊學國樂,因為校長希望同學們能夠登上大舞台。出國表演,是楊校長給學生一個努力的目標,開拓國際視野,發揮所學長才。

楊校長的努力,學生也感受到,因此,再嚴格的訓練,學生都願意去完成,尤其藝陣中規矩及要求最多的的八家將訓練,姿勢的完美要求很高。
藝陣八家將在台灣民間信仰活動中,角色類似現代的警察單位,因此紀律嚴格,在訓練的過程中,要練習不能說話,不能上廁所,團員的溝通,全靠平日練習的默契。但是,威風凜凜的八家將,卸下臉譜後,竟然是女生耶!哇,超酷的喔!

辛苦練習洪門扇、八家將、大鼓陣後,同學們將在舞台上展現長年苦練的成果,會是什麼樣精彩的表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