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個奇幻藝文之旅





 
 

第106集
新北市九份國小「擂鼓隊的表演故事 」

播出時間:2016年12月3日下午4點


為了在畢業典禮那一天,完成第一次在家鄉九份昇平戲院表演的夢想,人數不到10人的九份國小擂鼓隊來到了山上進行集訓,他們要向高山討教如何發揮宏大的氣勢與勇氣,但擂鼓隊最重要的還是團隊的節拍默契,表演時間近了,教練仍然覺得默契不夠,大家陷入一陣低迷的氣氛..於是三位擔任要角的同學各自展開課後練習,聯陽靠著騎腳踏車與打籃球來訓練體力,潔茹利用假日在乾媽小吃店幫忙的空檔,打桌子來練習背譜,擔任開場第一聲的勝鴻則來到高上山練鼓,磨練氣勢。眼看表演日子一天一天接近,大家到了九份老街發傳單宣傳表演,又開始面對害羞與膽怯的心情,但最後的演出終於給了一個同學很棒的禮物,那是什麼呢?


九份國小擂鼓隊 — 藝術表演行動方案
九份昇平戲院

九份國小擂鼓隊成立雖僅十餘年,與有百年歷史的學校相較,雖年輕但生氣勃勃,當演奏時氣勢磅礡的鼓聲隆隆響起,如雷霆的轟鳴響徹雲霄,整齊劃一的打鼓節奏激勵人心,震撼整座九份山城;練習的樂聲蜿蜒在寧靜的小山城,穿梭在崎嶇的穿屋巷,繚繞在每一座階梯,與往日繁榮的淘金歲月相互輝映。

擂鼓隊由畢業於臺藝大中國音樂系,師從臺灣著名鼓樂家陳文吉先生習鼓的楊培坤擔任指導老師。利用社團課、實驗課認真練習,同學揮舞著鼓棒,秉持著早期九份礦工拿著沙扒敲敲打打,一樣專注的神情,揮灑著汗水努力不懈的精神辛勤練鼓。近三年參加新北市學生音樂比賽,皆榮獲打擊樂合奏優等,參加傳藝盃賽也都獲得不錯的成績,更獲邀參加多項展演,如九份昇平戲院開幕式、九份媽祖祭開場表演、校際交流活動表演等……每一次的演出都是全力以赴,博得滿場熱烈的掌聲。


演奏的曲子

演奏的曲子為:旭日、山之喚,由培坤老師發揮創作長才為鼓隊譜曲。描述自然美景每日包羅萬象之更迭,萬物與天氣共生與互動,旭日從山巒升起、山嵐氤氳繾綣著山稜線、各種蟲鳴鳥叫聲是老師創作的靈感來源,當音樂響起時,請大家仔細聆聽這來自九份山城的樂聲,是不是和你的想像是一樣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