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個奇幻藝文之旅





 
 

第105集
台南市河東國小「小神龍宋江陣 」

播出時間:2016年11月26日下午4點


位在台南市白河區的河東國小,是一所偏鄉小學,雖然地處偏遠,但宋江陣名號卻是響叮噹,一位阿公回憶著,在40多年前,這裡的宋江陣紅遍台灣,但因人口外流,而漸漸沒落。阿公的武術的架勢,不減當年,只是那股驕傲在時間的摧殘下,顯得落寞許多,地方文化在這幾十年間似乎斷了線,直到河東國小這群小朋友,重拾兵器,才讓宋江陣開始有了傳承的契機。教練的使命感,全寄託在這群孩子身上。

宋江陣是非常耗體力的活動,每個人擔任的角色及位置都不同,而且帶著兵器滿場又跑又跳,教練必需耳提面命,以免撞到同學。在這裡,每位同學,除了學會自己的功夫外,也要學習學長所傳承的功夫,以免學長畢了業之後,宋江陣的藝陣就失傳,學長教起功夫,也是挺嚴厲的因為學校人數少。斧頭的重量,對才二年級的翊祐來說,舞的有些吃力,但對學長的要求,都能一一完成。嚴格的要求,就是希望河東國小的宋江陣,能繼續發揚光大,不論高年級或低年級,訓練一視同仁,打的好給予吶喊加油,錯誤繼續嚴格訓練。

河東國小畢業典禮前夕,每位宋江陣的團員,內心充滿了興奮與擔心,擔心的是,在畢業之前,是否能把自己完整所學的交給學弟妹,繼續傳承宋江陣的技藝 。今天的練習,有些感傷,天下無不散的筵席,現在多數團員即將要畢業離去,教練又得為人數所煩惱,宋江陣最困難的地方,就是需要一群人,否則藝陣就很難發揮,這也是校長內心最大的隱憂。

表演前同學特別來到顯濟宮的廟口前練習,全員到齊,大家非常重視這次的機會,在 40多年前,河東宋江陣就是在這廟口發跡,紅遍全台灣,因為明天就要表演,團員選擇在廟口操演,是希望曾經失落的宋江陣,能在河東國小的手中,繼續發揚光大,傳承,也讓前輩們看到他們努力。學宋江陣的意義,就是傳達保鄉衛民的概念,所以老師特別選在陸軍南測中心表演,觀賞的阿兵哥,看到這群志氣高昂的小朋友,感同身受,在場外吶喊打氣河東國小的表演,讓官兵都瘋狂,這麼小的年紀,整場表演又跑又跳,驚人的體力與耐力,讓在場的來賓,各個豎起大拇指稱讚,河東國小終於讓沉寂40年的驕傲,在這裡拿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