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認份、耐命、憨真、堅強的台灣女性 ~~~ 許蓮花

如果你曾為日本連續劇《阿信》感動哭泣,在《輾轉紅蓮》裡,您將可以尋找到更多熟悉的過往記憶。從鄉土小說《油麻菜籽》、都會小說《不歸路》,乃至以一百年前臺灣社會為背景的系列大河小說…,廖輝英女士的創作題材可以說是極為豐富多變,同時也以能細膩描繪台灣女性形象而著稱於市場與大眾。

在《輾轉紅蓮》的故事裡,我們就可以看到這麼一個認份、耐命、憨真、堅強的台灣女性 ----- 許蓮花。
從六歲被賣給新莊的劉姓大戶當童養媳起,許蓮花就開始了坎坷流離的悲情命運:赤貧佃農女兒出身的她,未曾享受過半日榮華,因丈夫迷戀煙花,恩斷義絕,最後竟還狠心
拋妻離子。

時值昭和年間,蓮花不僅歷經太平洋戰爭、台灣光復、政府遷台等等紊亂政局,更還經歷了再婚、喪子、夫逝、幣制貶值…等等人生磨難,在絕境中不忘艱苦奮鬥的蓮花,待一切苦盡甘來之後,要如何回頭去看待這些歷歷昨日? 遙遠的前塵往事,我們希望藉由許蓮花一生波濤起伏的命運,重新省視台灣婦女走過的艱辛路途。

也許,您也可以在這其中看見一個熟悉親密的生命影像。 秉持原著關懷台灣婦女的立意,《輾轉紅蓮》試圖透過一段日據時代的愛恨糾纏,塑造一位活在傳統台灣陰影下的台灣婦女,並嚐試勾繪出台灣自日據以來的時代樣貌,從舊新莊到新圓山。 「人生,海海啊! 」當蓮花用她歷經滄桑的嘆息回頭總結往事時,請您也與我們用一樣珍惜的心情,去追尋蓮花的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