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起來充電站 Information



 
 
 

垂耳兔

  1. 過去認為兔子不喝水、只吃紅蘿蔔,是完全錯誤的知識。
  2. 除了從食物中獲取水分外,仍要供給充足乾淨的飲用水。
  3. 主食是牧草=>一天數量至少要跟兔子身體的體積一樣多,除了營養考量,牧草也能磨牙,可避免兔牙過長,產生口腔疾病,而且牧草的纖維也可以預防消化道疾病。
  4. 兔子飼料:飼料僅是補充品並非主食,不能過量,以免挑食不吃牧草。
  5. 蔬果葉菜類:一天最好不要超過50克。尤其許多富含高糖、高澱粉的蔬果類要謹慎給予。

  1. 兔籠以塑膠當底板,因兔子腳底無肉墊,需要保護。
  2. 準備可固定式的便盆。
  3. 牧草可以直接放置於兔龍地上,也可另外用牧草架固定在籠子裡。
  4. 準備乾淨的飲水器和水碗、飼料碗。

  1. 可準備無毒啃木玩具,供他們無聊時啃咬。
  2. 使用遛兔繩帶出去安全的環境散步。
  3. 和兔子互動抱抱時要小心他們會過度掙扎而受傷,切忌不能學魔術師從耳朵抓起來,兔子的耳朵很脆弱。

清潔

  1. 雖然說可以偶而洗澡,但因為牠們可能會怕水,要特別注意牠們對水的反應,而且毛髮容易吸水,所以要注意烘乾,否則皮膚容易有問題。
  2. 排梳=>輕輕幫兔子梳開糾結的兔毛。常常梳毛比洗澡更重要。
  3. 除毛梳=>可將表面正在脫毛的毛去除
  4. 耳朵=>垂耳兔和一般兔子耳朵不同,比較需要注意清潔,才不會有異味。

其它

  1. 對著地上耙土的動作,或是隨處抓抓,都是表達情緒的一種方式,也有可能只是想挖洞鑽進去躲避不喜歡的事。
  2. 眼睛紅色的小白兔,是因為缺乏黑色素,眼睛虹膜的顏色就是紅色的血管 。

專家的話

垂耳兔容易耳道感染,建議定期找醫師檢查清理,預防疾病。
他們一般來說都很活潑,提供足夠的空間讓他們活動,可以預防行為問題。 結紮絕育手術對他們來說很重要,因為他們的生殖系統在年紀大的時候很容易病變,所以建議早期結紮預防疾病。
 
 

 
 

刺蝟

  1. 野生刺蝟=>以昆蟲和小型無脊椎動物為主,例如蚯蚓。
  2. 家中照顧=>麵包蟲、麥皮蟲、蟋蟀、蠟蟲、剌蝟專用飼料。飼料也可以用貓飼料代替,不過要注意蛋白質含量需在40-45%以上,而且刺蝟每天一定要喝水,要放置飲水器或是水碗。

  1. 兔籠 (活動空間大小至少50*40cm),木屑、環保紙砂、紙墊屑等無毒材料,墊在底層可以吸臭且較舒適,記得要每天更換。
  2. 準備便盆,內裝貓用木屑砂放置角落。
  3. 依照刺蝟喜歡躲在樹根下或地洞裡的習性,籠中擺設山洞般物品供其躲藏,如剪裁面紙盒。

  1. 多陪牠玩,放風散步,常常與牠互動。
  2. 於籠中準備刺蝟專用大滾輪,讓刺蝟跑步運動。

洗澡

  1. 水溫控制在攝氏30~35度左右。
  2. 軟毛牙刷沾水輕刷表皮尖刺。
  3. 皮膚尖刺不吸水,不需使用吹風機,以毛巾輕拭擦乾即可。若仍要使用吹風機,但不要太靠近以免風聲過大驚嚇刺蝟,還有注意溫度要適中。

其它

  1. 刺蝟是地棲性動物,膽子較小,抱起互動時盡量低放,聲音動作也不宜過大。
  2. 刺蝟很怕冷也很怕熱,除了冬天要注意加溫保暖外,夏天也要避免直曬陽光,以免過熱而熱衰竭致死。
  3. 環境應保持乾燥及乾淨。

專家的話

刺蝟很容易營養不良而引起疾病,建議飲食均衡並且充足提供,也要避免過胖等營養過剩問題,定期健康檢查讓醫師評估體態與營養是否適當。
他們是很容易生病的脆弱物種,口腔疾病、腫瘤、生殖系統病變、神經退化疾病等等,飼養之前必須做好功課多多了解他們唷。
 
 

 
 

陸龜

外型

  1. 龜殼=>和淡水龜相比較為拱圓,因為陸龜大多生活在沙漠或是乾燥地區,龜殼內體積大可以有助散熱,而且腹腔體積大也可以幫助儲存水分跟能量。
  2. 腳爪=>為適應在陸地走路,所以沒有蹼的構造,而前肢一般來說較壯碩,以利挖洞。

  1. 野外的陸龜吃草、樹葉、各種植被、甚至有些種類會吃蕈類以及少量活體。
  2. 人工飼養主食=> 依照品種不同,大多種類通常適合吃葉菜類、桑葉,以及除刺的仙人掌等,纖維質高、蛋白質含量低的食物,當然還是必須依照品種不同而提供主食。
  3. 其它=>陸龜愛吃味道重的食物,例如小黃瓜、水果等等,但份量過多會引起鈣磷比失衡、消化道蠕動異常等問題,必須酌量給予,建議不要超過一天食物總重量的20%。

  1. 準備爬蟲箱,側面有開口可方便清潔整理,並有助通風。箱底鋪上3公分左右椰子塊或櫸木墊屑等等安全墊材,也可鋪上草食動物的牧草,可讓環境保持一定的溼度,但是必須常常整理維持清潔,以免滋長黴菌。
  2. 食物盆:放置新鮮蔬果
  3. 淺水盆:提供乾淨的飲水與泡水的區域定在籠子裡。
  4. 紙箱:雖然有硬殼保護,但烏龜休息時還是喜歡躲到洞裡,也可用木箱代替。
  5. 爬蟲專用紫外線燈:可模擬太陽光中的UVB與UVA,有助於獲取維他命D3。
  6. 磁磚:運用背面粗糙表面,可讓烏龜走路時順便磨指甲。
  7. 鋪上浴室格子狀腳踏墊或是硬式人工草皮,可有助行走、訓練四肢、並且方便清理。

清潔

  1. 泡澡:約攝氏30-35度溫水,水深約到龜殼半身就好,太深陸龜會緊張。建議每1~3天一次,每次半小時。溫水可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排便,也可幫助排除尿酸,預防膀胱結石,也有刺激喝水的作用。
  2. 刷龜殼:可用軟毛牙刷輕輕順著紋路刷掉龜殼上的髒汙。
  3. 泡完澡用毛巾輕輕擦乾龜殼,注意不要吹到風。

其它

  1. 烏龜翻倒除了會讓緊張、害怕外,因為烏龜的肺部位於背上,顛倒時因重力的作用,有可能會讓其他的內臟壓迫到肺,讓烏龜呼吸困難。
  2. 龜殼雖然很硬,但它是龜身的一部份,從肋骨延伸出來的脊椎和肋骨,都和龜殼相連,龜殼還是會因外力而裂開,若是龜殼外傷造成感染也會致命的。
  3. 烏龜脂肪過多的話,會堆積在肩膀和大腿內側,有可能無法縮進龜殼。

專家的話

陸龜相當可愛並且溫馴,但不是容易飼養的寵物,容易發生缺鈣、維生素A缺乏、呼吸道感染、腸道寄生蟲性腸炎等等疾病。飼養時必須針對每種不同的種類提供適當飲食、提供穩定環境溫度、充足陽光,並且定期帶至專業醫院驅蟲、健康檢查。配合正確的的飼養方式與醫療,有些種類甚至可以飼養五十年以上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