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on Google+   

第一集

來賓:許常德、解偉苓、齊豫




「閃亮的年代」曾經做過台灣的校園民歌系列、國語及台語流行經典特輯、乃至於音樂大師羅大佑等不同系列,回味經典不留白,如今「閃亮的年代」要來到一個台灣流行音樂發展史上,常會被人遺忘的脈絡,那就是在1950至1980年代曾經風靡台灣的西洋歌曲年代!

  

「閃亮的年代Yesterday Once More」由馬世芳、陶傳正一起搭檔主持,以西洋經典歌曲為主軸,是一種美麗的安排,也是一份回憶的交流,讓這些歌曲引領大家走進青春的時光隧道,與這些經典歌曲再談一次戀愛!!

  

許常德,台灣流行歌曲作詞人,曾為庾澄慶、許如芸、齊秦、范曉萱、王力宏.....等歌手創作過多首名曲,累計超過上千首專輯文字或企宣統籌作品。說起他的西洋青春回憶,很多是來自電視的唐尼奧斯蒙兄妹,另外在台灣聽西洋老歌的年代,有些歌曲其實在歐美並不紅,但是台灣人就是特別愛,「Inside Of My Guitar」就是這樣的例子。這是原唱貝拉米兄弟Bellamy Brothers唱上排行榜冠軍的「Let You Love Flow」的B面歌曲,這都要歸功黃鶯鶯的演唱。本集就要先回顧這些影響到作詞的許常德的西洋熱門金曲,節目並邀請到歌手解偉苓幫幫唱這些經典歌曲。

  

走過六、七十年代的青年學子,很多人是在齊豫的英文專輯裡,學習到更多的英文歌曲;齊豫獨特的嗓音,不俗的選曲及演唱,也寫下中文歌手出版英文專輯至今最高的銷售紀錄。1978年,還在讀台大人類學系的齊豫同時報名參加金韻獎和第一屆「民謠風」大賽,一口氣包辦了兩邊的冠軍榮銜。其中「Diamonds and Rust」就是當時21歲的齊豫所演唱的歌曲。齊豫挑選演唱的英文歌曲多半選自美國的西洋民謠,注重詞的內涵,反映自己的想法,再經由自己詮釋唱出,難得現身台灣電視節目的齊豫,除了在節目中演唱自己喜愛的經典西洋歌曲外,也將首次獻唱「Yesterday Once More」,當熟悉的旋律響起,你會發現那個閃亮的年代從來不曾走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