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各集簡介

「失落之城」


曾經的偉大文明之城,現在卻淪為斷垣殘壁,在荒煙漫草中散發著時光獨特的魔力。

秘魯的馬丘比丘建於西元1450年印加帝國的全盛時期,獨特的花崗岩石砌結構是精緻工法的最佳示範。緬甸的蒲甘建於西元九世紀,兩千座寺廟座落其中,夕陽打在佛塔上的絕景讓旅人趨之若騖。

「永恆的城市」


介紹古今並蓄的城市,歷史的印記永遠影響著這些城鎮的個性。位於巴爾幹半島的蒙特內哥羅,有著全歐洲最古老的城鎮科托,兩千多年前建立的古城流露出濃濃的中世紀風情。

位於越南的會安建於十五世紀,這座港都曾經連結了東西方香料與絲綢的貿易路線,傳統越式和外國建築並存,保留了時代的魅力。其他古城還有西班牙的格拉納達等。

「指標建築」


象徵了各國的野心和膽識。紐約的帝國大廈象徵美國在經濟大蕭條的時代,仍要打造世界第一高樓的雄心。

印度鳥代浦的水上宮殿被譽為東方威尼斯,猶如漂浮在湖面上,以美不勝收的人工水道網和古老的水上宮殿聞名。其他建築還有羅馬尼亞的布蘭城堡、俄羅斯的聖彼得堡。

「橋梁」


不只連結兩個地方,還能定義所在地。紐約的布魯克林大橋已是紐約的符號,灰色花崗石橋塔傲然矗立,交錯的鋼索在陽光下閃閃發光。

英國的倫敦塔橋代表了維多利亞時代的工藝,在十九世紀末通車,又幸運地躲過二次世界大戰的倫敦大轟炸,傲然矗立至今。其他橋樑還包括捷克布拉格的查理大橋、舊金山的金門大橋等。

「紀念建物與地標」


或為世人指點迷津,或展現壯盛的軍容,或讓我們窺見遺忘多年的歷史。

本集介紹中國的萬里長城、巴黎的艾菲爾鐵塔、英國的巨石陣、紐約的自由女神像、羅馬競技場、里約的救世基督像等。

「聖地」


「是人們朝聖的地方、信徒心中的燈塔,既是信仰力量的明證,更是時代工藝的實踐。

本集介紹埃及吉薩的金字塔、尼泊爾加德滿都的斯瓦揚布納特(猴廟)、伊斯坦堡的聖索菲亞大教堂、巴塞隆納的聖家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