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鄭文堂 導演

 《奇蹟的女兒》這部電視劇的緣起,是改編自台灣作家楊青矗的小說《工廠女兒圈》,楊青矗的作品一直是很有人文關懷視野的,這本著作更是直接關注台灣經濟奇蹟背後,工廠工人、女工生活上遇到的困境和期盼。

 為什麼會選擇這本書、這個故事,很主要是跟我自己成長的背景有關。我是在一個較貧窮的家庭長大的小孩,媽媽獨立拉拔我們家五個小孩長大,她盡她所能地兼了很多工作,可能一大早就去幫人洗衣服、洗完再去工廠做工、晚上則在餐廳洗碗,一直一直不停的工作。我在大學時,讀了很多的台灣作家的書,看到楊青矗的小說時特別有感,關於工人如何奮鬥、賺錢,如何在輕視工人的工廠環境下找到生活的尊嚴。

 有趣的是,距離這本書創作的年代三、四十年後的現在,書中某些情節仍常出現在我們生活周遭。像是某些當年女工遇到的問題,包括男女同工不同酬、職場騷擾等等,到現在也還是會在新聞中看到。可見這個故事是可以跟現代觀眾的生活有所呼應的,我覺得這很重要,也是這個故事之所以吸引我拍攝的主要原因之一。

 簡單來說,這是一部獻給台灣經濟奇蹟背後,撐起台灣生產產值的女工的電視劇,我希望當年的這些女工、女作業員,可以和她的子女們一同收看,跟著故事裡的主角雨鵑、阿免、阿成、淑美等人,一起經歷劇中種種滋味,透過回顧當年台灣工廠的樣貌,也讓世代之間可以有一些理解跟交流的機會。

 主角雨鵑(温貞菱飾)懷抱當作家的夢想,卻被迫離鄉與好友淑美(孫可芳飾)到加工出口區的紡織廠工作。典型的文藝少女來到工廠盼望改善生活,卻只有沒天沒夜的勞動,與青梅竹馬林玉山(蔣昀霖飾)漸行漸遠,想要爭取工人權益還慘遭長官犧牲;憧憬瓊瑤式愛情的淑美,遭花花公子人事課長小武(姚淳耀飾)欺騙;貌美的領班林昭免(連俞涵飾),為求晉升不惜違背自己的意願。

 另一方面,工廠裡的男性也各藏心事。好色的經理黃文邦(黃鐙輝飾)對下吝嗇打壓、對上奉承巴結;臨時工謝敏成(林哲熹飾)為能早日與女友阿免結婚,昧著良心替上位者買票以換取正職;善於察言觀色的洪主任(藍葦華飾)一面安撫工人、一面討好長官,在工廠穿針引線。

 本劇以1970年代台灣經濟奇蹟最大的功臣──加工出口區的女工為主角,描述她們離開農村踏入工廠的殘酷遭遇與意識覺醒,帶領觀眾窺探奇蹟的背後,女工們的故事。

原著 / 楊青矗
歷史諮詢顧問 / 楊翠
製作人 / 導演 / 鄭文堂
編劇 / 鄭心媚
製片 / 林佳儒
攝影指導 / 蔡維隆
燈光指導 / 尤泰偉
收音師 / 王彥斌
美術指導 / 張軼峰
剪接 / 林偉聖
調光 / 潘建明
視覺特效導演 / 張家維

配樂製作 / 鄭宜農、林泰羽
場務領班 / 朱志祥
造型師 / 戴家媛
髮型設計師 / 潛振寰
化妝師 / 周乃湞
選角指導 / 何育涵
側拍 / 草口未影像工作室 / 強尼
劇照 / 楊大慶
幕後花絮製作 / 草口未影像工作室 / 強尼
片頭設計 / 草口未影像工作室 / 強尼
片尾設計 / 王美璞
主視覺及片名設計 / 陳世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