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集 藝術搖滾新浪潮

   

 邀請戴曉君、范宗沛、神棍樂團,是傳統與現代的結合加上現代與古典的激盪,而呈現出一場藝術搖滾之表演。

 戴曉君有著紮實的演唱功力,融入恆春月琴、西方吉他及排灣古謠精神創作,用保有傳統曲調架構的曲風,講述新世代的音樂語言,能感受到她渾厚又不失溫暖的嗓音;范宗沛則是個配樂鬼才,有著令人佩服的編曲功夫,不論古典音樂、爵士樂到流行音樂等等,總能隨心遊走,把玩音符於創意之間,他不用歌聲表達情感,而是用旋律賦予我們畫面;神棍樂團是華語搖滾界唯一結合佛道教、南北管、客語、等民族元素的「乩童搖滾」,從歌曲當中表達出想要對這個世界說的話,以截然不同的搖滾音樂來發聲。

 三人無限制的演出,帶領我們進入音樂的時代性,造成更令人震撼的聽覺享受。

歌手介紹

范宗沛

被稱為配樂鬼才,同時也是大提琴家、作曲家的他,自小的音樂學習經歷了小提琴到大提琴的過渡階段,也從學生時代便開始累積創作與編曲的能力,畢業後更在(今)國家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首席,於樂團任職九年之長。
自從活躍以來,范宗沛為無數電影、電視、舞台劇、音樂專輯,擔任過作曲、編曲及演奏等工作,也是少數得過金曲獎、金鐘獎、金馬獎及亞太影展的音樂人。早期著名配樂作品如《寒夜》、《曾經》、《孽子》、《風中緋櫻》,近年也投入舞台劇配樂編寫如原舞者《找路》。
他細膩而動人音樂創作風格,隨心遊走於古典樂、新世紀音樂、爵士樂、流行樂等,把玩音符於創意之間,是這個時代裡鮮明而動人的音樂標誌。

戴曉君

戴曉君,大學時高唱搖滾都市,回到家鄉成為部落音樂教師,來到恆春以民謠陪伴老人家;到澳洲街頭演唱,因思念故鄉天災寫下〈悲傷彩布〉,獲得原創音樂大賽首獎。帶著細細的溫暖與堅毅歌聲爆發力十足,流行民謠世界音樂曲風精挑細選收錄8首排灣及2首中文。順著人生河流,用音樂力量走出一條回家路。

神棍樂團

神棍樂團成立於2006年,當年隨即獲得海洋音樂祭評審團大賞。後於2009年獲得YAMAHA熱門音樂大賽台灣區冠軍,同年發行首張專輯「萬佛朝宗」獲得各界好評,並入圍第一屆金音獎「最佳樂團」「最佳新人/團」兩項大獎。2012年也以「九號公路」入圍第三屆金音獎「最佳搖滾單曲」,同年11月發行第二張實驗性的專輯「神棍被電了」。
神棍樂團結合西洋搖滾/嗩吶/二胡/鑼鼓/古琴/琵琶等中國樂器,南北管/佛道教/客家音樂等元素,創造華語音樂圈獨一無二的「乩童搖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