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集 來自福爾摩沙的聲音

   

 臺灣宛如被遺落在太平洋上的樂園,孕育著獨特豐富的生命力,在這片土地上,有著大大小小的族群匯聚於此。

 邀請到來自台南古都的謝銘祐、一口道地的台語,唱出濃濃的台灣味讓人眼眶泛淚,把在地生活與台灣文化都寫進歌裡。還有謝宇威老師,他常把新的元素放進歌曲裡,以客家為主的音律一次次的唱出客家文化的新樣貌。

 以及來自音樂世家的昊恩,曾入圍第55屆葛萊美獎《最佳世界音樂專輯獎》的他將帶來多首原住民古調,三人在節目最後合作,唱出一種名為台灣的聲音、一種福爾摩沙的聲音。

《相關報導》
大叔集合,唱款款柔情的母語歌  2019-03-30 搖滾映像MAX

歌手介紹

謝銘祐

謝銘祐與台南地區音樂人組成麵包車樂團,擔任主唱、吉他手和木魚手,並研究、改編與創作台灣民謠。因察覺現今很少有音樂在服務中高年齡層聽眾,遂成立麵包車樂團,以長輩們熟悉的樂曲改編出新面貌,走訪各醫療院所、老人安養中心進行義演,所需經費由平時表演中募款籌措。

  • 2009年,稻草人現代舞團編舞《時間的浪人》配樂製作。雲林縣故事記錄片《根在這裡》農夫素人阿善師EP製作。
  • 2010年,王藝明布袋戲團《決戰西拉雅》 配樂製作。台南縣代言歌《溫情紅瓦厝》創作、製作。
  • 2013年,與音樂夥伴成立「三川娛樂有限公司」、稻草人現代舞團《秋水》配樂、舉辦安平大型音樂季「南吼音樂季」。
  • 2014年,太陽花學運、台南「言論自由日」、中華職棒統一獅復古祭,創作「哇咧獅」。8月1日高雄氣爆災難中不幸的罹難者致上最深沈的哀悼,發表「毋甘」。
  • 2015年,安平49「不沈墨的安平」歷史街區免費教育推廣系列講座活動。台南314廢核遊行晚會。大港開唱。

謝宇威

臺灣當代的客語流行音樂音樂家以及畫家,雙親為桃園市新屋區客家人,其父為知名畫家謝孝德。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曾任寶島客家電台音樂總監。而他的目標是讓客語音樂變得年輕化。
1992年以台灣客家語創作歌曲「問卜歌」獲得第九屆「大學城」全國創作音樂大賽第一名,並同時獲得「最佳作曲」及「最佳演唱人」獎。2004年獲第15屆金曲獎最佳客語演唱人獎。

昊恩

來自台東南王部落的吳昊恩,出身自卑南族音樂世家--陸森寶家族,與金曲歌王陳建年、知名歌手紀曉君、家家來自同一個家族,14歲受到舅舅陳建年影響開始自學吉他。
曾參與演出之音樂節:台東南島文化節、全國表演藝術博覽會、世界地球日、亞細亞部落民謠節、原浪潮音樂節、硬地音樂節、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日本琉球文化藝術祭、香港藝術節、新加坡藝術節、MIDEM坎城唱片展等。

  • 2005年創作曲〈蜥蜴〉獲「台灣原創音樂大獎」原住民組首獎。
  • 2006年與家家合組「昊恩家家」,發行首張創作專輯《Blue in Love》,隔年榮獲第18屆金曲獎「最佳重唱組合獎」。
  • 2010年兩廳院國際藝術節重量級製作《很久沒有敬我了你》,擔任編劇、演出等重要工作,並參與此節目之紀錄片製作。
  • 2012年參與《吹過島嶼的風》專輯演唱〈成年的呼喚〉一曲,入圍第55屆葛萊美獎《最佳世界音樂專輯獎》。
  • 2013及2014年,參加歌唱節目「超級歌喉讚」PK戰,演出驚豔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