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集 原族天籟 唱響金曲

   

 在被譽為《福爾摩沙》的這座美麗島嶼,最早定居於此的人們,在1997年正式正名為《原住民族》,擺脫歧視的稱謂,他們擁有樂觀的天性、敏銳的山海智慧、以及觸動人心的天籟歌聲。在台灣流行樂壇或是獨立音樂領域裡,都能看到原住民族發光發熱。

 而原住民族的古調,也是台灣珍貴的文化遺產,目前各族正在努力保護與傳承。邀請來賓有CMO樂團,他們以室內古典樂團型式,融合原漢文化元素,以混和弦樂、沖繩三線琴、鋼琴、擊樂等繽紛多元的樂器編制,大膽融合出CMO特殊的音樂風格;還有桑梅絹及紀曉君,皆擁有良好的古調基礎,從歌唱中找到觸動人心的敘述方式,時而深沈迂迴,時而高亢激昂,注入豐沛的感情,將音樂的語言靈活運用,變奏出不同的火花;再者是桑布伊,他有著滄桑亙古的嗓音,演唱中會讓這個喧囂的世界瞬間寧靜,讓聽眾屏氣凝神專注聆聽,不由自主地隨著每一個音符的轉折,沉浸其中。

 來賓都是在古調傳唱或是流行樂壇上成績斐然的音樂人,他們也都是台灣金曲獎的常客,讓我們一起欣賞這場來自海洋與山林的音樂會【原族天籟 唱響金曲】。

歌手介紹

CMO樂團

2010 年的冬天,三位熱愛⾳樂的阿美族青年與好友們組成了創造⾳樂室內樂團(Creating Music Orchestra,簡稱 CMO),與其他室內樂團不同的是,CMO 樂團編制上涵蓋弦樂、人聲、鋼琴、擊樂,目前團員組成涵蓋各半的原住民與漢⼈血統,融合城市與大地的景像,共同創造出兩種不同背景共存的音樂。
他們致力於阿美語音樂創作,關注生命、環境與人文議題,用音樂紀錄部落人物的故事,反映時代面貌。此外,樂團也改編臺灣原住民古調,讓 日漸佚失的語言文化透過音樂保留下來。

得獎紀錄:

  • 2013 第六屆臺北藝穗節「音樂中的音樂」獎項
  • 2014 第七屆臺北藝穗節「音樂中的音樂」獎項
  • 2015 年發⾏《⾃由的旅程》專輯入圍 2016 年第二十七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
  • 2016 入選PULIMA藝術節「表演藝術新秀—音樂類」

桑梅絹

以古調道謝部落的滋養,一同分享喜悅心情,來自屏東三地門鄉的排灣族歌手桑梅絹,從小就愛唱古調,卻因為沒接受過正統音樂教育,曾對自己的聲音缺乏自信。
嗓音渾厚帶有濃厚情感,一開口就能觸動人心,由於過去缺乏知名度,桑梅絹剛開始接洽活動時,都是免費演出,來累積表演經驗,經過多年的磨練,2017年發行個人首張專輯「渲染」,一舉拿下金曲獎。
目前以駐村藝術家身分,進入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後續將與原文發中心合作,發行第二張專輯,繼續把部落的故事,寫入自己的音樂創作裡。

紀曉君

紀曉君生於台東市南王部落,父親是布農族人,母親是卑南族人。祖母曾修花為卑南歌謠的傳承代表,她教導紀曉君唱傳統原住民的歌謠,且對發音咬字、聲調韻律都非常講究,奠定了紀曉君歌唱的基礎。「金曲歌王」陳建年是她的舅舅。姐姐紀曉雯曾經在民歌餐廳唱歌。妹妹家家曾和她們的表舅昊恩組過團體昊恩家家,並獲得第18屆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2012年以個人歌手身分再出道,多次提名金曲獎。

  • 在第16屆金曲獎與動力火車、王宏恩代表原住民歌手表演。
  • 2011年擔任美聲天王羅素華生[1]臺北演唱會嘉賓,同台演唱英文歌曲《The Prayer》。
  • 2014年12月19日 於華山藝文特區 Legacy 舉辦《為我紀動》台北演唱會,為首場個人大型售票演唱會。
  • 在第27屆金曲獎表演節目《Frozenmosa》演唱台語、國語、卑南語歌曲。

桑布伊

桑布伊自幼跟隨伯父及哥哥學習卑南族的文化,也曾直接與族中長老溝通和學習,並因此得以學會族語和部落歌曲吟唱技巧。
921大地震後,桑布伊加入飛魚雲豹音樂工團,與胡德夫、陳主惠、叔叔陳明仁(北原山貓主唱)等共同錄製一張專輯,並在臺北進行街頭表演販賣CD,最後將大多所得用於需要幫助的族人。
2008年,桑布伊開始在大型國際表演中演出,並持續使用族語創作音樂。
自第一張專輯《dalan》到第二張專輯《椏幹》,桑布伊在創作過程中除自行譜寫歌曲,更在作詞時徵求家族長輩提供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