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集 人聲魔術師

   

 說到音樂演奏,你的腦袋裡面也許會浮現整個弦樂團。又或有人抱著一把吉他演奏,或一人群中跟著搖滾樂團嘶吼,隨著節奏交錯起伏而躍動的畫面。 不論你想到是什麼,回歸音樂的最基本元素,就是聲音,我們很難隨時隨地就可以演奏古典音樂和搖滾音樂。

 邀請遠赴奧地利參加格拉茲國際現代阿卡貝拉大賽,榮獲【爵士組世界冠軍】的歐開合唱團,和人稱嘻哈界的校長大支、董伯,以及台灣新興饒舌音樂廠牌Brain Zapp,要你聽一場「可帶著走的弦樂團」和「出一張嘴的說唱藝術」,他們要用人聲唱出人生。

歌手介紹

歐開合唱團

以無伴奏合唱的方式演唱,成立於2004年,曾在臺灣、香港、中國大陸、荷蘭、奧地利、義大利、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地演出,9年內演出場次超過700場。
2004年臺灣重唱大賽人聲樂團組冠軍,並獲最佳主唱、最佳舞台呈現獎及漢聲獎。
2004年國家盃現代A Cappella歌唱大賽冠軍,並獲最佳主唱獎。
2005年赴奧地利參加「Ward Swingle Award」 國際A Cappella大賽,獲Gospel組季軍。
2006年參加臺灣國際重唱大賽,獲國內賽冠軍及最佳主唱、最佳中文演唱、最佳爵士演唱、最佳舞台呈現獎等多項大獎,並於國際賽10支隊伍中獲亞軍。
2007年赴奧地利參加 Ward Swingle Award 國際A Cappella大賽,獲Jazz組季軍。
2008年參加ORTV合唱比賽,於臺灣131支隊伍中獲冠軍。
2012年底第一張專輯《O-Kai A Cappella》獲得2013年第24屆金曲獎的六項提名,獲得其中的最佳演唱組合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及評審團獎。
2013年《O-Kai A Cappella》獲得美國CARAContemporary A Cappella Recording Awards(類似阿卡佩拉界的葛萊美獎)的《最佳爵士專輯》。
2013年《O-Kai A Cappella》獲得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2012年度的《年度十大專輯》。
2013年入圍金曲奬的評審團獎、最佳演唱組合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最佳新人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最佳編曲人獎等六項奬項,獲得其中的最佳演唱組合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及評審團獎。
2013年入圍華語金曲獎的年度最佳組合、年度最佳世界/民族音樂藝人、年度封套設計。
2014年與五月天、亂彈阿翔、白安、家家、嚴爵、MP魔幻力量等藝人共同演唱世界盃足球賽歌曲中文群星版本〈由我們主宰〉。
2014年7月以教育、推廣A Cappella為主,開創臺灣第一個A Cappella廣播節目 (阿卡人聲/教育廣播電臺)。
2015年1月開播臺灣第二個A Cappella節目(阿卡佩拉/Bravo財團法人台北勞工教育電臺)入圍第50屆廣播金鐘獎非流行音樂節目獎、非流行音樂節目主持人獎。

大支

為台灣最具話題性的饒舌音樂界人物之一,也是台灣唯一登上美國《時代雜誌》、CNN、英國路透社報導、《泰晤士報》、法國法新社報導、德國《南德意志報》、探索頻道節目《MADE IN TAIWAN》人物專訪的饒舌歌手。
在大支的專輯《人》有合唱曲,其音樂創作富多樣性,亦曾邀請重金屬樂團閃靈的主唱林昶佐(Freddy)跨刀,為饒舌和重金屬的跨界合作。

  • 2011年,所發行之專輯《人》,入圍第23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獎。
  • 2011年,奪得金音獎最佳專輯獎、最佳嘻哈專輯獎和最佳藍調單曲。
  • 2012年,與Dalai Lama合作,在【人】專輯中的同名歌曲-人跨刀加持。
  • 2014年,與Nas合作,featuring【不聽】專輯中的同名歌曲-不聽。
  • 2017年,受邀在Brooklyn Nets主場表演「台灣SONG」 ,為台灣第一位登上NBA演出的饒舌歌手。
  • 2017年,入圍第28屆金曲獎最佳男歌手獎。
  • 2017年,入圍第8屆金音獎最佳嘻哈專輯獎。

Brain Zapp

Brain Zapp 為台灣相當年輕的 Hip hop 廠牌,由製作人 Schizyway 籌備成軍。有趣的是,Brain Zapp 一行人大多來自台中,也經常在歌詞中提到台中。

8 Ball

8 BALL 算是鮮少幾個出過實體 mixtape 的九零後。蠻妙的是,這張 EP 跟以往西岸風格差異頗大,加入了不少電子元素,8 BALL 各自風格迥異、互有特色,其中 HowZ 更是擁有製作人經歷,過往 8 BALL 許多作品都出自於他手;至於 Red Lee 曾與 Peatle 出過首《Kamikaze》,當年與 SLB、BP、姜震等人更是掀起了一陣新生代炫風。

西屯純愛組

西屯純愛組的音樂,顧名思義這兩個傢伙就打從台中西屯區發跡,受美國西岸嘻哈文化的影響,他們以純情浪漫的風格出現在各個嘻哈派對,隨著音樂純粹的享受grooving的樂趣,自然輕鬆的G-Funk曲風,雖為台灣現今環境中較為小眾的G-FUNK為主。儘管 G-FUNK 在台灣並沒有流行很久,聽眾較為小眾、創作團體掐指可數,但不能否認這曾經橫行全球的曲風,絕對是嘻哈樂迷的菜。

JAYRoll

原本叫 Tommy 但後來改名 JAYROLL。他的唱腔很鬆;有人說聽他唱饒舌就像在抽大麻,光聽就在飛;越聽越欲罷不能!對曲風的適應力也很強 Flow 的處理駕輕就熟,除次之外,通常一首個都需要副歌才能完整且才能有變化,但在 JAYROLL 歌曲裡打破了這樣的框架;幾乎不寫副歌得情況下他依舊可以隨興把玩音樂,這樣的技術應該算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順順地把聽他的歌都聽一遍就能逐漸知道他一次次在進步。

Peatle

台中在地饒舌歌手PEATLE,特殊的聲線及腔調在饒舌圈中具備高度的辨識性,於2015年初也推出首張作品集《Kamikaze》,並且找來了ROSA & DEEJAY LEWIZ 一起組成- CHECKMATE - 以團隊的模式進行演出,在創作部分相當重視主題性的PEATLE,受到各種音樂曲風的影響薰陶,且深受日本文化影響所營造的日式HIPHOP氛圍。
在歌曲編排與字詞上面都相當別具巧思,於2015年末時也推出新曲”AKIRA"以動畫主題切入現實,而曲風一轉TRAP風格。

Rosa

有別於現行流行,Rosa 的作品總帶有濃濃復古味。尤其在歌詞部分,總能合理運用 Flow 和押韻串聯,令聽眾在隨著節奏點頭搖晃之餘,還能感受到尾句 Punch line 所帶來的驚奇。
儘管 Rosa 遵循傳統文字遊戲,但在 Brain Zapp & StayHighCrew 包裝下,仍不乏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