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8集 奇美博物館的築夢之旅

2015年座落於台南都會公園、重新開幕的奇美博物館新館,是創辦人許文龍先生長達八十年的文化大夢。小時候的他,因為常去參觀一座免費開放的公立教育博物館而得到啟發,希望長大後也能蓋一座屬於大眾、親近大眾的博物館。因此從創辦人個人的夢,歷經奇美實業的發展、成為奇美大家庭共同的夢,到現在與台南市政府攜手合作,歷經三階段的努力,奇美博物館終於落實成為全民博物館的夢想。公視藝文大道特地邀請兩位副館長──郭玲玲女士與廖婉如女士來到節目中,與我們分享這趟築夢旅程。

首先是奇美博物館的建築,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乍看之下還以為來到了歐洲宮廷,就連園區的設計也緊扣希臘神話的脈絡,展現了奇美博物館以典藏西洋藝術為主的特色。尤其是廣場上的阿波羅噴泉,不但依照凡爾賽宮花園的阿波羅噴泉等比例打造,在材質上甚至圓了當時法王路易十四無法完成的夢想。

走進奇美博物館,豐富且多元的館藏更令人驚喜,也可以窺見過去二十多年來奇美博物館為了收藏所做的努力。郭玲玲副館長因為經常代表奇美在世界各地拍賣會蒐購畫作,因此與我們分享了很多奇美名畫背後的故事──你知道為何瑞士日內瓦的小皇宮博物館為了一幅《戴玫瑰的女士》積極想要跟奇美換畫嗎?

為何英國十九世紀畫家高奇的《信息》被奇美收購,會引起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的關心?還有,奇美典藏法國雕塑家巴里的《鐵修斯大戰人馬獸》,反被巴黎市政府借去複製放大,且在奇美資助下恢復了這件在二次大戰期間被熔毀的公共藝術,贏得國際讚揚。更多關於奇美博物館的精采幕後,請記得鎖定公視藝文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