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熱泉

地球起源的生命密碼,就藏在煙霧飄渺的海底火山裡,龜山島的水下熱液噴泉,是海底火山的特徵之一,當潮水靜止熱泉噴發,萬千硫磺怪方蟹傾巢而出,競相覓食的景象,猶如海洋孕育生命的傳說再現!

古老生物

水母是六億五千萬年前,就出現於海洋中的生物,大部分的水母種類,生命週期很短,平均只有2-3個月,水母柔軟、多樣、飄逸的外型,短暫又古老的生命史,是海洋生態系統中的傳奇性生物。

珊瑚釋卵

珊瑚集體將成熟的卵子或精子排放到水層中,進行體外授精的行為,堪稱海中夜間生態奇景。當漂浮的受精卵逃過掠食者,找到附著生育地,發育成胚胎後,經過「變態」過程而形成單一珊瑚蟲,再展開奇特的生活史。

珊瑚礁

珊瑚是相當原始、生長緩慢的生物,由不同種類群聚所形成的珊瑚礁,雖然只佔了海洋水域面積的千分之三,但生產力豐富,生物多樣性高,四分之一海洋生物仰賴珊瑚礁環境棲息、覓食、繁衍,因此被比擬為海洋中的熱帶雨林。

珊瑚礁魚類

瑚礁魚類就像是陸地森林花園中的鳥類、蝴蝶,沒有魚類的珊瑚礁區,宛如一片死寂的森林。不過顯眼的外表,討喜的模樣,也讓牠們惹禍上身,常被捕捉做為水族缸內的寵物,最後也終將失去生命。

馬尾藻與天竺鯛

海藻是海洋中最古老的生物之一,雖然構造簡單,卻是氧氣的主要生產者。馬尾藻是台灣海域最大型的海藻,叢生族群宛如海洋森林,是各種小型生物棲息、覓食與仔稚魚的撫育場域。


美洲鱟繁殖

早在四億五千萬年前,鱟的祖先就已經生活在地球上,這種比恐龍還古老的生物,一生在海陸地帶來回穿梭,每年春夏之際,來到沙灘繁衍子代。每隻母鱟一次可以產下數萬顆卵粒,鱟卵也成為過境候鳥的絕佳補品。

紅地蟹釋幼

每年十二月前後的雨季,印度洋聖誕島的紅地蟹,就會陸續往海岸遷移,並在礁岩平台的森林底層,進行交配、抱卵待產。再經過大約兩週左右的孕育期,母蟹利用清晨大潮汐的掩護,集體擠進潮間帶釋幼,完成繁殖。

海龜產卵

海龜是海洋活化石生物之一,一生都生活在海中,但仍維持上岸產卵繁衍子代的特性。夏季的夜晚,母龜費盡心力離開水域,爬行到沙岸高灘地挖掘沙洞,產下數十顆白色卵粒。大約經過五十天左右的孵化期,幼龜才破殼降海。

 

洄游性魚類

洄游性魚類就像大洋中的旅行者,牠們可能是依據季節溫度、食物或洋流循環,也可能是繁殖與棲息地的更替而集體移動。當牠們與人相遇,有時帶來共游的震撼感動,有時卻成為人類獵捕的食物。

海草床

海草生態系是三大淺海生態系之一,在海底草原上探索,可以觀察到各種珊瑚礁魚類、無脊椎動物、甲殼類、貝類、以及巡狩獵物的鯊魚。在熱帶海域中,扮演著生產者、營養循環、生物棲息與覓食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