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團隊

幕後團隊名單

製作人 柯金源 于立平
導 演 柯金源
後製導演 蘇志宗
採訪 柯金源 于立平
水中攝影 柯金源 郭道仁 陳玉慧
攝影 柯金源 陳慶鍾 陳添寶 劉啟稜 張光宗
剪輯 沈紘騰
後期製作 沈紘騰
執行製作 陳怡如 廖婕妤
製作助理 林子涵 簡正傑 黃瑋傑 江綺玲 陳淯茜 梁德珊

導演介紹

一個以紀錄片和前瞻性視野默默為台灣環境長久無私奉獻的苦行僧

他的行程永遠滿滿,拍片計畫永遠排到數年後,十數年來如一日。他懂得在半公家機構中,利用公共資源去揭發國家極力想掩飾的事物,又懂得堅持批判精神,力阻所有可能違背中立立場的因素進入影片的製作條件。他長期以來是台灣環境生態的守護員,以他自己的方式去回答:什麼是紀錄片精神。

1962年出生在彰化偏遠小鄉鎮伸港鄉。從1980年開始帶著相機以田野調查的方式,持續紀錄報導台灣的自然風貌、環境變遷與公害事件。1987年進入平面媒體擔任攝影記者,1993年開始企劃拍攝製作台灣的自然生態環境影片。1998年進入公共電視新聞部,參與『我們的島』環境新聞雜誌,製作關於海岸破壞、山林保育、環境公害等新聞專題影片。2007年至2009年間,也為了記錄氣候變遷下的環境問題,分別前往北極圈、南極洲、珠穆郎瑪峰山區,拍攝冰川消融之現況。

自1993年至2006年,持續十二年,每個月於政經、生態類雜誌開闢專欄,前後已累積了二十幾萬張環境記錄圖像、四百多篇專題深入報導,與三本著作,以及約二十萬字有關台灣田野調查文字檔案。自1997年起,作品先後獲得與入圍國內外70餘個重要獎項 。他的紀錄片已是台灣環境紀錄片的典範,影像充滿情感,內容鞭僻入裡,醍醐灌頂的能力每每讓觀眾動容。

紀錄片作品
2000年 【來自斷層的消息】
2003年 【阿瑪斯】【烏坵.ROC】
2004年 【獼猴列傳】【記憶珊瑚】
2005年 【渡東沙】【天大地大】【獼猴之戰爭與和平】
2007年 【產房】【天堂路】
2008年 【前進南極】
2009年 【夢想巔峰】【登峰造極】
2010年 【擺盪】【森之歌】【福爾摩沙對福爾摩沙】
2011年 【退潮】【退潮之海岸群像】
2013年 【空襲警報】【黑】
2014年 【餘生.共游】
2015年 【命水】【水戰】【暗流】【海】

幕後花絮

自1990年代開始記錄台灣海洋環境,當時拍攝的焦點是對準美麗動人的海洋生態與奇景。但,我們發現,鏡頭對焦速度已趕不上物種絕滅與環境破敗的速度,每一張照片、或每一段影像,就像是生態環境的遺照。至今,我想,面對這這逐漸崩毀的環境,如果沒有行動,就不會有改變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