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虎奇談

Tiger: A Modern Day Folktale

節目介紹

《孝虎奇談》是一部以老虎為主題的實驗性動物短片,同時也是一部以孩童、親子為主要捕捉對象的城市紀實。 作者以手機記錄生活周遭所見,包括中和南勢角一帶的街頭景觀、中和四號公園的遊憩群像、台北捷運,以及私人的家庭互動。它融合了社教節目的類型元素,也帶有家庭錄像的記憶功能,並援引(或悖反)公路影片的行進敘事基調。 老虎在人們心中的形象多變而不固定。這部影片從當代台灣親子關係的面向切入,試圖讓人們對於老虎的某種變化觀感得以浮現出來。

導演的話

動物一直是我探究、書寫的對象,過去所發表的影像創作也皆以動物為主題。動物也對我的私人生活提示了意義求索的方向;這部影片就是我將自身生產育兒的經驗感受,結合我對「老虎與兒童之間多樣關係」的思考之下的創作結果。因而,影片雖然看起來是在捕捉人際方面的社會情境,而未觸及一般所熟悉的老虎保育議題,但希望提供一己途徑來認識老虎。

導演簡介

龔玉玲
動畫短片創作曾獲世安美學獎,入圍台北電影節最佳實驗片類、香港獨立電影節「亞洲新勢力」競賽類,以及女性影展等。從事動物文化研究與漫畫研究。《孝虎奇談》是她第一部正式發表的紀錄片。

得獎記錄:
把花獻給狗 Flowers for Dogs(2004)


2004 第1屆台中市創作影片大賽 / 創作電影首獎
2005 動物影展l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辦)
2007 公共電視「快閃動畫族」/ 入圍
2011  Australian Animal Studies Group / Online Gallery

皮上草 Fur(2005)
2005 第十二屆女性影展
2005 動物影展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辦)
2006 第三屆腦天氣影音藝術季 / 獲特別獎
2006  第八屆台北電影節 / 入圍最佳實驗片
2006  紐約台灣女性影展
2006  台北縣音樂影展 / 入圍
2006  世安美學獎
2007  第十二屆香港獨立電影節 / 入圍 「亞洲新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