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池光二

Koike Kouji

節目介紹

任職於八里療養院的張光二,有著奇特的身世背景與人生經歷,和一個記憶中的日本名字《小池光二》。光二在小學畢業後即隨母親移居日本;16歲時的光二,如同一般青少年一樣有著叛逆及輕狂的年少時光;然而,27歲那一年,幻聽、幻覺突然進入他的生命,開始他身心煎熬的日子。面對身體的無法自主和母親的不諒解,讓光二盡可能想找出自己解脫的方式。當那聲音不斷地要求他回家去,他以為會從此寧靜,也因此最後決定選擇回到台灣,卻意外進入八里療養院,至今已有5年。 生命如同河水,不止息地向前流著,現在的光二在淡水河岸過著平靜且規律的生活,離家的遊子似乎找到家的歸屬。在我們踏進光二的生命之後,隱藏在主角心底的情感逐漸被赤裸吐露出來。光二偶爾也開始問自已:難道就這樣日復一日的工作?有沒有其他更有意義的生活方式?正值不惑之年的光二該如何跨出人生的下一步?他每一回深吸長吐間,似乎思考著心中答案,在煙霧散去時,也許只有他自己能知道。從光二身上獨特的生命經驗,亦拼湊出他獨特的生命樣貌。

導演的話

2014年的夏天,我們透過曾在八里療養院擔任護理師友人而認識光二。光二言談之間與舉手投足中所流露出與眾不同的特質與樣貌,引發我們對他的好奇。隨著拍攝與接觸,探索著總是待人溫和友善的光二那看似奇幻的過去與獨特的內心世界。看到《小池光二》猶如鏡子一般,反映著我們對生活、對未來的期待與矛盾、掙扎與迷惘。這不是「少數人」的專利,而是一般大眾共通的盲點,我們該如何踏出自己的下一步?

導演簡介

林婉青,生長於台北市。私立實踐大學商業設計科畢業、國立體育大學體育學士。平面設計工作者。2005年參加數位媒體製作班開啟影像創作之夢;短暫參與過數部短片、紀錄片執行製片工作;2009年透過新聞局主辦社區紀錄片創作坊完成執導及攝影的公益紀錄短片。2014年藉由女影學會紀錄片培訓營開始邁向影片創作之路。目前積極參予短片、電視、廣告等拍攝實務工作,同時尋找在電影不同領域挑戰可能性。

吳 璠,1991年生,桃園人。台灣大學主修社會學,擔任過臺大意識報編輯與記者。現以成為敏銳又溫暖的創作人為目標,希望能精準表達我所觀察到的時代精神與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