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姑爺在台灣

婚姻是圍城 ? 相守比較重要? 成濱是中國大連人,曾經是大連大學醫學院的數學老師,他和台商前妻離婚後,為什麼選擇留在台灣呢? 成濱說自己曾經年輕過,浪漫過,為愛情放棄犧牲過,也為婚姻選擇和爸媽起過衝突。想要有個美滿家庭,養兒育女的他,現在卻把婚姻看做是圍城,那麼伴侶嬿伊,這位渴望婚紗的單親媽媽又是怎麼想呢?

重組小家庭
南台灣母女和中國叔叔的磨合

嬿伊曾是獅子會會長,個性卻有如綿羊一點也不獅子,她帶著女兒冠欣,和處女座有潔癖的成濱重組家庭,共同生活邁入第4年了,日子挺和諧。

嬿伊做藥草一條根、雪蓮茶茶包生意,交由遊覽車販售,兩年前和成濱在市場賣東北大餅,錢多錢少不愁不憂,不過半年前他倆開了巴蜀火鍋店,生活也跟著改變。

姑爺闖蕩四海
人生沒有「悔恨」這字眼

成濱是大連人,13年前跟著台商前妻來到台灣。他曾是大學數學老師,很愛小孩但沒小孩,婚姻破裂後他兩手空空,成濱說他的人生沒有「悔恨」這字眼,但窮到不行,怎麼辦?他曾演過台詞只有幾句的人生劇展,腳色正是大學教授。成濱說台灣的人文素養好,他喜歡台灣,因此選擇留在台灣。他走過困蹇開過養生館,成立新住民服務協會,為外配姊妹解決疑難雜症。

成濱是家中獨子,爸媽都80多歲了,製作小組也隨成濱到大連探親,採訪爸 媽和妹妹,家人對成濱最大的期盼是什麼?

嬿伊渴望穿上婚紗,但成濱不想再陷入圍城

嬿伊溫柔細心,崇拜口才好、學問高的成濱。回顧兩人生活,成濱卻直呼他上當了,每當他自稱「恁北」時,嬿伊居然會頂回去說「恁祖媽」!

嬿伊過去曾有一段感情故事,她沒有登記婚姻,女兒也從未見過爸爸。

排球校隊冠欣的內心小劇場

從小沒有爸爸,冠欣和外婆、阿姨、媽媽一整個大家庭住在一起,她說外婆很愛她,對於爸爸是誰,冠欣好奇,卻不開口問,她到底是怎麼想的呢?神秘嘉賓現身時,將會帶給這個家庭哪些奇妙的連結與鼓舞呢? (企編/孫芳鵑)

主人的話



成濱:如果沒有離開學校,沒有去台灣這樣子去闖蕩的話,可能人生要回憶的東西也沒這麼多,也不見得會有這麼精彩。命運就決定我一定要去闖四海,才可以得到自己豐富的人生。

嬿伊:反而沒有那張婚姻證書走的會更久,我是有這種就是認知啦。只是說每次看人家穿著白紗禮服,我也會想啊,因為畢竟我這一生還沒有穿過…

冠欣:單親很正常啊,因為我一些同學都是單親啊,不是爸爸就是媽媽,有些還是給阿嬤帶這樣子。

來賓的話



展榮&展瑞:沒有一個東西是浪費時間的,都是你人生的養分。失去就是得到了,人多的家庭,人少的家庭,一定是有失去,然後一定有得到。重點要懂得去欣賞自己現在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