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海阿北的不老撇步

你有想過60歲、70歲甚至80歲以後的生活嗎?

82歲的維士比,不喜歡乖乖待在家,住在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的他,每天最開心的事就是載著村民到40公里外的恆春鎮買東西、看醫生、繳費,甚至還可以「代客領錢」,幾乎是全村的行動管家,維士比的精神和體力完全顛覆大家對於「老大人」的刻板印象﹗

我們在旭海共老

旭海村,是一個台九線繞過的村落,是一個台26線無法連貫的缺口,感覺不遠,卻要耗費一番心力才能抵達。正因為這樣的地理環境,讓村民們得要依靠像維士比這樣的行動管家來為大家服務,只是30多年前維士比正值壯年,開車搬貨都沒問題;30多年後的維士比82歲,因為沒人願意接班,讓他必須繼續服務。剛好維士比個性活潑、家裡坐不住,每天和村民一起進進出出村裡村外,大家一起共老,形成一幅老人服務老人的風景。

兒孫自有兒孫福,分開住更輕鬆

原本維士比和老婆、兒子、媳婦住一起,十多年前老婆生病,為了就醫方便搬到台中和女兒住,接著他和兒媳生活習慣不同而主動提議分開住,因此形成維士比獨居的情況。對於和兒女分開住,維士比的想法很開明,他認為生活自在最重要。

我不老,我還想創業

天生閒不下來的維士比,除了每天開車服務,他更有著創業大夢,以旭海美景為傲的他,想在自家打造一處露營園區,無奈資金不夠,兒女也希望他別再忙碌而不支持,滿腔熱血而無處發揮的維士比有一點點悶,但從不阻礙他實踐創業大夢的腳步,他能夠實踐開設露營區的夢嗎?(企編/許琡婷)

主人的話



維士比:有人說我很老,我說我不老耶,我心還不老,我還要賺錢耶!

棋鐘(兒子):他喜歡講.喜歡唸,他喜歡說我是你爸爸我是最大.他沒有講出來而已,因為我忙不過來,我不是沒有聽他的,老婆一個想法.我爸爸一個想法,都要派我,啊我自己也有一個想法,就自己要做的,等於3個人的工作了。

美蘭(女兒):爸爸不是說沒有照顧我們啦,是因為他覺得說,他做生意失敗嘛,他想要做一番事業給我們看,所以他就是不死心\他說他還要開民宿啦,還要開什麼露營區啦!
他如果真的堅持的話, 我也是想幫他完成這個心願。

芳姐(旭海小學堂創辦人):有的老人家坐他的車是要跟他聊天、跟他講話,這是一個陪伴。他剛好有這個能力,他也不是說老了就不能做,因為他有能力,他就可以繼續。

來賓的話



楊烈:你看他都82歲了,他還願意做這種蠻艱苦的事情,那他能夠堅持因為他有那個信心.有信念,而且他很有那個誠心,他才做得到,所以我覺得他是蠻先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