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犬波麗士

警犬一家親 出勤的好夥伴

這次我們拜訪的是台中市警犬隊。2018年3月才正式成軍,是繼新北市之後,台灣第2個成立警犬隊的直轄市政府。目前有8位領犬員和8隻警犬。

他們隱身在台中市烏日區鄉間,人車很少經過。由於外觀看起來像傳統派出所,所以曾有民眾前來報案,才知道這裡已改成警犬隊。目前8隻警犬有2隻是公的狼犬。

媽媽隊長挺大肚下廚 副隊長終於可以多陪孩子

帶領全隊的是33歲的陳玉梅隊長,曾任派出所副所長。挺個大肚子還為全隊下廚,因為附近沒賣吃的,叫便當得花一個多鐘頭,所以沒業者想送,她的廚藝也因此進步不少。其實,他們的廚房也是調理警犬副食品的地方,給毛小孩加菜,犒賞牠們的表現。隊長來警犬隊之前,辛苦四年一直無法受孕,很渴望有小孩,沒想到來這新單位就有了,警犬隊成為她的福星。而副隊長盧志明,已任警職24年,也因警犬隊的作息較穩定,終於可以多陪陪家人。

緝毒偵爆 教練指導好身手

特勤霹靂小組攻堅抓歹徒的身手了得,而台中市警犬隊全隊有超過一半、有5位就來自霹靂小組。警犬主要負責偵爆、緝毒。牠們嗅覺靈敏,若是聞到那裡有毒品就會專注的停下腳步,讓領犬員知道。平日的訓練,領犬員是用棉花或布引味道,給牠熟悉味道,然後放在不同的地方讓警犬去聞去找。當下做對了,就用響片聲告訴牠們。但因為爆裂物跟毒品的味道,其實好幾百種,不可能練那麼多種,所以他們會去分科做專精的訓練。

毛小孩愛玩愛吃 領犬員像嚴父慈母

隊上有三隻拉不拉多姐妹花,牠們的表情看起來總是無辜討喜,但無論怎樣,領犬員對待毛小孩,嚴父慈母的態度都要有。在什麼地方大小便、何時可以有玩具、動作做到什麼程度給什麼獎勵,也是有分的喔。帶久了有感情,除了一般飼料,領犬員常自掏腰包給牠加營養,連假日都牽掛,常會想跑回隊上自己餵。來自不同地方的這一家,讓人覺得很有感情凝聚力,而且還挺活潑有趣的。(企編/張秀曼)

主人的話



隊長(陳玉梅):我覺得我們花滿多時間大家一起相處,我覺得真的像一家人耶,有時候會有感情。像我記得我剛來沒多久,同仁就說他們被⋯可能就是訓練的時候,狗⋯訓練狗,被狗弄傷了。然後我當下我是很緊張,因為我很擔心的是說,會不會你有沒有怎麼樣。就是像家人一樣,然後他們什麼事基本上都會跟我說。

教練(林偉斌):牠因為牠已經很愛玩這個東西,牠已經很嗨,很興奮,咬的很好,這個時間我就要收它。我們不要玩得牠很累,牠不想要了才帶牠回去。

領犬員(張煒堃):但是給牠玩具一個缺點是⋯牠就是會更急了,因為牠就像小孩子嘛,說⋯我就想要這玩具啊。我們是跟牠要求說,你工作先做好,你才會有玩具。

領犬員(黃聖哲):但是你要把狗練好,這個過程我是覺得⋯你每天就要處理狗的大大小小,然後每天就是你很少會有坐著的時候。

領犬員(林廣):因為這樣是在跟牠互動,如果牠⋯因為我們希望狗是咬到東西,除非有我們的命令,牠再放掉,不然的話,牠就是咬到,我們都是訓練咬到不能放。

領犬員(蕭婉容):牠以前是一看到陌生狗,就會生氣,像剛剛那樣子。可是牠現在進步非常多,就是你有多帶牠出來社會多接觸人群,多接觸狗啊,牠穩定很多了。

來賓的話



Janet謝怡芬:今天最期待應該就是摸狗狗。警犬隊的人其實都還蠻幽默的,每個人都很開心,就是會講很多笑話,然後我也覺得還蠻可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