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臭屁爺比較熟

誰來晚餐今天拜訪的,是住在高雄的倪家祖孫四代,他們的共同興趣是蒐集火車票來記錄人生‧而共同的志業是動物救援。

祖孫跑遍全台,收集兩萬張火車票!

倪家祖孫四代,雖然住在三個的不同屋簷下,年齡相差57歲的京台和爺爺倪立,感情最好,因為京台從出生後的第8天開始,就被爺爺奶奶帶到臺中撫養,所以在京台的心目中,爺爺奶奶比較像自己的爸媽,京台都叫爺爺『臭屁爺』。倪爺爺和京台有個共同的興趣,就是愛看火車和收集火車票。倪爺爺常會帶著京台,跑遍全台火車站,去收集火車票,加上拍照是倪爺爺的專業,他更帶著相機紀錄了全台火車站。

跟著爸媽救動物,也救了親子關係!

京台和爺爺忙著追火車,而京台的爸媽,卻忙著追動物!京台的爸爸倪兆成,和媽媽陳美雀,因為救援了很多流浪貓狗,兩人在1995年成立了『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20多年來,成功救援過5000多隻傷病流浪貓狗,也幫救援到的流浪毛小孩,進行醫療照顧後,找到國內外適合的領養人。而無人領養的毛小孩,倪爸爸和倪媽媽乾脆親自收養,他們先後收養過十多隻毛小孩,毛小孩過世後,倪爸爸倪媽媽還把他們的骨灰留在家裡,每年過年還照樣包紅包給他們。

京台一直都和爺爺奶奶住在台中,雖然倪爸爸和倪媽媽,一到假日都會去台中陪他,但是京台直到考上大學,才搬回高雄與父母同住,結果很卻很不適應。因為京台和爸媽的說話方式、生活方式都很不同,雙方經常造成誤解。後來有一天京台陪爸媽一起出門進行動物救援的工作,才讓彼此有了共通的話題,並打開了改善親子關係的大門。

毛小孩來牽紅線

救動物的好處真的很多,不只讓京台修補了親子關係,也讓京台在餵街貓的過程中,遇到和他一樣喜歡動物的另一半芫米,現在養在岳母家的街貓小牛,就是他和太太的媒人。倪家一家人,平日各有工作,京台是大學英文講師,媽媽是高中英文老師,父親之前是補習班的數學老師,目前在動物救援協會中,大家擔任不同的志工:倪爸爸負責進行第一線的貓狗救援工作,京台負責拍照紀錄,並擔任協會執行長,倪媽媽負責毛小孩的國內外認養工作,太太芫米則是協會行政志工。

出書紀念奶奶,並傳承鐵道熱情給女兒!

京台從小被爺奶帶大,他心中最愛的人是奶奶,但是奶奶在今年年初過世了,讓他傷心不已,於是他決定將他和爺爺一起收集的兩萬多張火車票,整理出書,除了紀念奶奶,也想將這份愛火車的熱情,傳承給4歲的女兒欣芸。但是這本書出版之後,卻讓太太芫米發現老公的秘密!因為京台竟然偷偷瞞著她,花了台幣三萬塊,去買了一張日治時期嘉義火車站的月台票!

家裡三年不開伙,來賓來了怎麼辦?

京台家裡的瓦斯爐壞了一直修不好,三年來他們家都是吃外食。神秘嘉賓到來的這一天,京台特地請了岳母靜惠來陪太太做菜,沒有瓦斯爐的他們,到底要用什麼來煮菜?而到訪的嘉賓又會給這個家庭,帶來怎樣的驚喜?千萬不要錯過這集。(企編/朱文慧)

主人的話



京台:我們救貓、救狗,我覺得牠們是很有靈性的,牠們同樣是生命。所以我覺得我們看著一個生命受苦,其實對我來說也是很難受的事。

爺爺(倪立):救援你們去救,那不關我的事啊,因為我不喜歡狗啊貓的,我老大,就喜歡救狗,看狗又髒又臭的,他都把把他救回來。

爸爸(倪兆成):到底總共救多少隻,我自己真的沒有記,常常會去想,我沒有救到的狗。會很難受,心裡面一個疙瘩在那邊。

媽媽(陳美雀):有機會的話,我還是真的想要重來,帶他一次。想用自己的方式帶他一次。

來賓的話



潘麗麗:我養的貓咪妞妞,是一年多前吧,我兒子在軍中,我在南部拍戲,我就接到我兒子的電話,說要帶兩隻小貓咪回來,我說為什麼?我兒子說,我不帶牠回來牠會死翹翹,真的就這麼小耶,要從餵奶開始。後來這兩隻貓我都收養了,但是其中一隻還是死了,只留下妞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