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從長照學會的事

高齡化社會
社工碩士依仁 直接瞄準長照大餅

台灣早已是高齡社會,加上少子化,可想而知引進外勞幫忙的需求只會多不會少,除非有多一些年輕人願意從事相關長照行業。80年次的依仁從小乖巧聽話,小時候,當爸媽出外送貨時,她和姐姐會幫忙顧五金行,練就笑臉待客不怕生的性情。

但青春叛逆,喜歡交朋友的依仁,受不了國中、小學放學後,就直接被父母接走,不太能跟同學出去玩,所以升高中就決定要離家遠一點,跟隨姐姐的腳步遠到花蓮讀高中了,也讓她自此更獨立自主。在社工碩士畢業後,她不做社工,跟著指導教授,投入長照行列,當起居服員了。

從小沒機會做家事 竟幫人清潔廚房重垢油污

依仁待的這間店,是一家《照顧咖啡館》。員工不只會沖咖啡做餐點,更重要的工作,是協助社區家庭找到自費或政府補助的長照資源。

她從基層做起,也就是陪診清潔樣樣來;但父母認為她都唸到碩士了,為何要從事這份要為人清潔打掃、要幫長輩洗澡,甚至把屎把尿的工作。但依仁有自己的想法,她除了自覺個性適合,且認為從最基層做起只是一個歷練過程。

升主管讓父母寬心
長照只要肯做就賺得比較多

依仁認為長照產業和串聯政府福利補助的社工不同,長照絕對有未來。 長照服務不是都要把屎把尿,接送、陪伴、陪診多得是。依仁自己是年輕人,知道他們在想什麼。像咖啡廳就是一個蠻吸引年輕人的工作環境,更能吸引年輕人投入長照。而她也從一線很快做到主管,才27歲就能輔導其他想開店的業者。住高雄的父母,聽多了依仁回家時的分享,終於認可女兒的想法和規劃。

曾經歷家人重病 愈同理人生無常與難題

由於依仁的外公外婆及中風臥床的阿嬤也需要人家照顧,全家人就更理解長照的社會需求,甚至她的父親竟也跨入接送失智老人的長照領域,二代間增加了互相交流的話題。

依仁和曾當護理師的姐姐從小親密,無話不談;又因姐妹倆的工作經驗,比一般人更早接觸生老病的過程,能體會為人子女放不放手的難處。因此她們想說服父母能考慮簽署DNA,也就是當醫生宣告沒有治癒機會時,就放棄急救、「不實行心肺復甦術」。這件事除了姐夫交待、想呼吸到最後一刻外,其他人都傾向要簽。

而神秘嘉賓的到訪,能帶給一家人貼心的正能量嗎?請鎖定本集精彩內容。(企編/張秀曼)

主人的話



依仁:很多人問說,幹嘛那麼年輕做長照,跟你又沒關係,我們還健健康康的,為什麼要做?我說⋯因為我會怕啊。會怕我們老後⋯老後之後你想要怎麼生活,所以我會接觸居家,會接觸社區照顧咖啡,就是因為我覺得,大家都想要在自己原來生活的地方老去。就是我進到家裡面照顧你,然後二來,另外一層層面就是,如果是真的只有夫妻,那他可以喘息,就是由專業的進去照顧。

父親:我是沒有看到她們有多大的改變,還是一樣很純真,這我是很驕傲,怕我還是有點道理,心目中還有我這爸爸。

母親:我那時候我都跟我先生說,我跟他說,我每天晚上,看到我爸爸媽媽很安穩的躺在那邊睡覺,我覺得心裡好安慰,所以他們要離開的時候,其實我很難過,我真的很掙扎。

姐姐:因為我覺得就是從在醫院實習,然後一直到家裡有經歷過這些事情,就會覺得不想要造成家裡人的負擔。

姐夫:就是不管是對自己還是對長輩啊,還是對其他親友啦。對,就是可能一時半刻,⋯不會有個答案嘛。但是就是多一點角度去想。

來賓的話



林嘉俐:為什麼很多新聞都是來自於⋯其實他不是不孝,他帶著媽媽,就是臥床很久,一起怎麼樣,那個都是因為他照顧到好累,那個真的已經沒有辦法找到呼吸的出口,所以才要照顧咖啡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