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小村的三角習題

松亞倫村長是個憨厚直爽的泰雅族原住民,平日熱心公益,並不像廣播那般霸氣,很受村民的喜愛。只是,村長也有苦惱,以前年輕的時候在外面拼事業,日日夜歸,老婆難體諒,倆人難免比拳頭,沒想到傷了孩子的心,造成女兒松曉薇青春期的叛逆,幸好後來找到好老公,定居梨山果園,小日子過得挺愜意。但近年松太太吳碧蓮罹癌,兒子松曉成的感情世界精彩離奇,讓他十分擔憂。

村長的煩惱

松亞倫村長熱心公益,退休後便參選村長,他是村民眼中的好村長,村民服務隨叫隨到,也經常幫村民媒合農場的工作機會,甚至還經常幫沒有貨車的村民無償載農具上山。村莊裡有個家產賣光淪為遊民的村民,這個村長還協調出一個閒置空間讓這個整天喝得醉茫茫的村民住下。

松村長對村民的服務周到,對家人也很好,尤其疼愛孫女,但是他有煩惱。兒子松曉成是個多情型男,在感情處理上經常不知所措,以至於和前妻離婚,又讓小三女友飽受委曲,他說:「都是我的錯。」

另一個煩惱是老婆生病了。回想年輕時只管拼事業,還想逍遙過日,不太理會老婆的需求,小孩、家務都讓老婆操持,經常在外應酬喝得醉醺醺,回家便找老婆的麻煩,如今老婆重病,他希望有機會可以補償。

會反擊的時代新女性

吳碧蓮在19歲那年嫁給24歲的松亞倫,先有後婚。那時她在診所當護士,婚後轉而當保母替人帶小孩,近年因為罹病而中聽,鼻咽癌三到四期,轉移到骨癌。

這個堅強的媽媽即使生病還幫忙帶一群孫女,大部分的家務還是她一人操勞,甚至常常一個人經過多班轉車到榮總看病,其實這也是不得已,因為子女都有各自的工作,她到台北看病,村長必須留在家裡帶小孩。

以前松村長經常三更半夜喝得醉醺醺回家,夫妻倆就吵起架來就打老婆, 年輕的碧蓮從來不反抗,曾被打到兩次住院,36歲開始接鄰長以後,她也開始喝酒了,松村長說:「後來喝酒以後比我還兇,以前是我打她,喝了酒以後她來追我,我在地上被壓著的時候,我女兒兒子說,媽媽贏了,不要管他們。」

碧蓮則說 : 「如果真的打起來,我也不是省油的燈。」

碧蓮是會反擊的時代新女性,有原住民樂天開朗的好性情,生病之後只有一個小小的願望:「我生命到哪裡就哪裡,就跟上帝求一個願望,最起碼可以看到那個最小的孫女上國小一年級也好。」

大姊頭情定梨山

曉薇是個能做細活、也能做粗活的女人,個性豪爽的她,和媽媽一樣堅強能幹,在家裡像個大姊頭,是爸媽眼中聰明伶俐又能分擔責任的好女兒。婚前做過光鮮亮麗的櫃姊、餐飲業,在工廠上過班。

由於父母年輕時常吵架,爸爸酒醉夜歸就打媽媽,讓曉薇在青少年時期變得非常叛逆,經常跟朋友夜遊數日不歸,甚至學業中斷讓爸媽操心。父母家暴也深深影響到她擇偶的條件,一定要是個不會跟他吵鬧動手的好老公。

後來上梨山果園打工採水果,果真遇到老實人詹治怡,婚後曉薇結束多采多姿的感情生活,和老公定居在梨山,靠著種水果,以及在別的果園打工維生,目前育有兩個女兒,兩度生產都在娘家做月子。她沒看走眼,治怡是個愛在心裡口難開的木訥男人,夫妻倆六年來沒吵過架。

鄉下警察的日常

曉成是名警察 ,他的工作包括執班以及巡邏。在派出所中輪值,就負責執班,負責受理民眾的報案,也常有民眾上門聊天,就要陪他們喝茶。民眾找警察幫忙的事五花八門,在南澳常有村民要求警察送他們回家,尤其是喝醉酒的村民。這讓曉成覺得很兩難,因為你好心送他回家,他會不會甲好道相報,結果每個人都來找警察接送。

小村裡的三角習題

曉成自警察學校畢業之後,在礁溪擔任警員,情感早熟的他,很快便和交往多年擔任護士的女友黃秀寶結婚,只是小倆口年輕氣盛,婚姻不比熱戀,因此摩擦不斷,就在婚姻亮起紅燈之際,他在礁溪執勤巡邏時,認識了大他8歲的皮鞋店店員鍾明娪,倆人一見鍾情,曉成隱瞞了已有妻室而且已經懷胎的事實,和小娪交往,在妻子生下老大之後,小娪也跟著懷上了。

真相必然紙包不住火,妻子秀寶憤而提出分手,把孩子留下給公婆照顧,自己回到花蓮居住,但離婚的條件卻遲遲談不攏。

在另一邊,曉成滿滿的給了小娪婚姻及情感的承諾,而且也讓小娪搬進了家裡,順利生下了老二這個非婚生女兒。

好像大勢已定。只是,曉成與秀寶還是夫妻名分,加上因為探視小孩而有不斷的接觸,曉成竟然又讓秀寶懷上了老三。

秀寶懷著老三搬回曉成家中,畢竟她才是正宮,三角談判,最後小娪決定退出,當晚她提著行李哭著離開松家,走出門,追出來的竟是挺著大肚子的秀寶,倆人在昏黃的路燈照耀下,站在部落街角一個多小時,互相傾訴曉成對她倆造成的傷害。縱然倆人互相憐惜,但是,這兩個為同一個男人而受傷的女人還是很難交上朋友。

搬回松家的秀寶,對曉成不再信任,經常為了小事爭吵,最後在生下老三後,還是離開了松家,而且鐵了心簽了離婚。

小娪在離開松家時,曾經短暫把女兒帶在身邊,但小孩跟阿公阿嬤習慣了,一直吵著要回阿嬤家,只好送回松家。在曉成和秀寶離婚之後,為了孩子,小娪應曉成的請求,並給與婚姻的承諾,搬回了松家,由於她很小就失去父母,由外婆帶大,很嚮往一般的家庭生活,也為了讓自己的孩子有正常的家庭,她還是搬回了松家,而且因為自己的父母在她幼年就離開人士,她很同理前妻的兩個女兒,所以對三個孩子一視同仁,都很疼愛。但對婚姻,已失去當年的嚮往及熱情。

這一切,曉成說:都是我的錯。他其實只想要有一段平穩的感情生活,對自己的遭遇充滿困惑,但他確實對小娪有很深的感情,希望兩人能早日結婚,讓生活更加穩定下來。(文/林瑞珠)

主人的話



松亞倫:來賓來這邊,我感覺很榮幸,他的經驗分享很可貴,對我兒子和對我未來的媳婦都有正面的能量。對我女兒也是一樣。

松曉薇:今天她來我真的嚇一跳說,喔 ! 怎麼她會來這樣,真的很驚喜,真的很快樂很高興,而且我們也很歡迎她來。

松曉成:她給我的啟發是說,感情是兩個人好好去經營,不要對不起她,她也不要對不起我,互相啦 ,互相各退一步,好好的走下去。

鍾明娪:今天跟她有一些私底下的談話,讓我學到了很多,就是不管是夫妻會情侶之間,人與人之間的很多的道理,都要替對方著想換個角度換個位置替對方想。

來賓的話



陶晶瑩:很謝謝他們準備得很豐富,我每一道菜也都有吃了,因為談的問題有點沉重,我有點消化不良,還好有小米酒。就是覺得說,如果大家都能換位思考,多替對方想,你可能就不會做出一些讓對方擔心害怕,或是難過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