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的愛:等待平權的180天

2017年5月24日,大法官認定民法限定一男一女的婚姻關係違憲。同婚即將合法,期盼台灣社會往進步價值邁進的民眾無一不為釋憲案歡呼、相互祝福。對同志伴侶潘世新和胡勝翔來說,卻更像一場殘酷倒數。

釋憲案公布前一天,47歲的潘世新確診罹患極特殊罕見疾病「脊椎巨大動脈血管瘤」。血管瘤造成肢體和認知功能迅速下降,確診後三個月,潘世新開始臥床。

然而立法院遲遲沒有修法動作,他和伴侶完婚的期待隨著立法會期經過而落空。180天過去,他們始終沒能正式成為合法夫夫。今年11月24日,正是潘世新對年的日子。他的伴侶胡勝翔和許多人仍在為婚姻平權頭疼,只因社會上還有人堅持,自己有「權力」決定別人結婚的「權利」;別人的感情可以是無人知曉的記憶。

家是什麼?婚姻豈止一紙單薄證明,人們相愛相伴、互給承諾,伴隨的更多課題,是生活的艱難、磨難與互相耗損,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但人人都該享有走進圍城的自由,因為在愛的面前,我們並無異同。

從被照顧者成為照顧者

32歲的胡勝翔和伴侶潘世新是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創辦人,這是一個為同時具有性少數和社會弱勢身份者服務的支持團體,前身是潘世新成立的兒少法29條研究會,2013年轉型成酷兒盟。

2007年兩人在網路聊天室認識。當時胡勝翔正休學在家休養,他白天養病,晚上則掛在聊天室尋找伴侶。初次見面,胡勝翔還擔心遇到凶神惡煞,但他發現,這個大他15歲的男生和以前交往過的不太一樣。兩人吵架,潘世新總是先低頭。知道胡勝翔的情緒容易波動,潘世新總選擇默默當個聆聽者。

兩人穩定交往八年,在社運圈好友的見證下舉辦婚禮。本來想給兒子驚喜,偷偷到場的胡爸胡媽,卻因為記錯日期,沒能參加兒子婚禮。胡勝翔國中就向爸媽出櫃,家庭關係因此一度降到冰點。十多年過去,爸媽願意出席兒子和另個男人的婚禮,對胡勝翔而言,是家裡對他的極大心意。

2017年5月23日,兩人結婚兩週年,豈料也在同一天,潘世新確診罹患極特殊罕見疾病。但手術風險太高,潘世新決定放棄開刀。我們11月拜訪他時,他因感染肺炎,剛從加護病房轉到一般病房。照顧者的角色一夕翻轉,胡勝翔要面對的壓力,除了沈重的照顧責任,還有醫院不願意承認的伴侶關係。

愛的異同

潘世新高中畢業後,曾在電子工廠上班,也做過餐廳內外場。他曾因車禍導致腳踝受傷、走路不穩,心疼兒子的潘媽媽每個月仍會供應他生活費。他和父親關係疏離,20歲離家後,只和媽媽保持聯絡。母子倆每個月會一起到中和老家的市場買菜,但母子間的談話並不多。潘世新從沒和媽媽提過他投入的社運工作,也不曾向媽媽表明同志身份。

直到去年生病,到戶政事務所辦理伴侶註記前,他才親口和媽媽出櫃,而他也很渴望得到媽媽的認同。潘世新離世的半年之後,我們拜訪了潘媽媽一家,對於兒子的同志身份,她是怎麼想的呢?(文/張寧)

主人的話



勝翔:每個人最終都走向死亡,沒有一個人逃得過,那我只是覺得最殘忍的就在於是在這生命的旅程誰會先下車你不知道。人過世跟分手不一樣,因為人過世,這個人就消失了,我當然還是會告訴自己,我想知道這人怎麼了。那我也想跟他講就是我還是會希望他不要擔心。

潘世新:其實小時候對我來講並不溫暖,所以我只有片段的記憶,而且都是不好的記憶。因為我爸他會把我當仇人打。註記的時候我有跟我媽說他是我老婆,我跟我媽說了十分多鐘,我媽好像似懂非懂。其實我不知道他到底知不知道我是同性戀,我想他應該知道吧。

潘媽媽:我老人家觀念是沒辦法接受。我妹妹就說既然有人來幫我們處理這些事情,我們應該心存感激,我們就不要再想到一些個好像說不合我心裡面的一些事情。

來賓的話



許毓仁:大一的時候我認為我有跟一個同志在一起。想跟他講就是,希望你一切都好,然後不知道你在哪裡,但是如果你有看到這節目的話,有機會我們還是希望可以見面。那我也在這條路上幫大家一起努力,那我希望你有看到。如果別人問起我,為什麼會那麼關心同志,其實是那個時候你帶我認識了這個世界,然後你讓我覺得這個世界跟其他的沒有什麼不一樣。



同志家庭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