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幸福童年的秘密

這回要拜訪的是一對住在高雄尋找幸福童年的姊弟,他們的童年並不幸福,姊姊柚子8歲、弟弟阿雷5歲時遭到父母遺棄,也不懂得付出愛的祖父母跟三伯以打罵教育把小姊弟餵養長大,姊弟倆受到欺負、霸凌,一度誤入歧途。姐弟彼此扶助,慢慢找到人生方向。後來,弟弟成為救護車駕駛 從事助人工作。

從創傷找回力量的柚子

現在已經37歲的柚子,回顧他身心受創的童年,在她8歲時爸爸入獄、母親也離家出走,她跟5歲的弟弟阿雷由阿公阿嬤三伯扶養長大,家裡的大人往往只是打罵。柚子在14歲遭受性侵,家人不相信他,傷心地離家出走。身心受創的柚子渴望有個家,在不成熟的16歲懷孕結婚,又遇到家暴的丈夫,為了先保護自己的性命,自己也無奈成了拋棄三個幼子的母親。後來在種種機緣下,柚子從朋友、機構裡找到支持,開始體會母愛可能是甚麼,幸福是甚麼,他也開始對機構裡的遭受遺棄受創少女付出愛,當柚子勇敢地說出他受創的故事,她的療癒歷程才正要開始。

重新找回安全感的阿雷

從小缺乏父愛母愛的阿雷,受夠只有被欺負的童年,國中開始混幫派、壯大自己,歷經一段荒唐歲月,直到認識了姊姊的閨密Gino,成了救護車駕駛員,在救人工作中找到了認同感。救護車駕駛員門檻不高,但二十四小時待命工作形態,每天要面對生離死別,並不是人人能承受這樣的工作壓力。阿雷膽子大,也很熱愛救護車駕駛員工作,雖然辛苦一個月才3、4萬,不比過去動輒賺上百萬黑錢的收入,卻讓他感到踏實,真正人生現在才開始。

幸福童年需要照顧者給好給滿的愛!

姊弟很想念自己母親,只是期待一直落空,加上年少時遇到的傷害,只能離家‧其實在柚子跟弟弟的成長過程中,並沒有從祖父母跟三伯的身上獲得充分的安全感。幸好姊弟倆在長大的過程裡,仍然彼此照顧,幸運的是,一路走來,許多朋友的支持與陪伴,漸漸找到生活的重心‧即使,偶爾,他們仍會掉入童年創傷的哀怨,但他們總是能從工作中、生活中體會愛與被愛的秘密。(文/鍾孟廷)

主人的話



柚子:以前就只有對家的渴望,你只是想要有個家,你想要有家人、你想要有親人,因為這是我們從小就渴望的東西。

阿雷:就不學好嘛!跟老大啊,然後動不動就八家將那些,直到認識姊姊的閨蜜,才從救護工作找到了成就感。

來賓的話



林美秀:這雙手不管是阿嬤,還是牽手一輩子的姐姐,就像你的媽媽一樣,回憶最後的完成就是,手牽手。其實沒有爸爸媽媽可以很堅強的,但也可以很最脆弱,像我選擇了堅強,可以繼續把歡笑帶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