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工地的一家人

「不讀書的話就去做工人」你會這樣恐嚇你的孩子嗎?或者,你真的做得到「職業不分貴賤」嗎?這次要拜訪一群工作一起、住也一起的做工人。

綽號「副理」的羅治欣,是營造業包商,多標政府工程,也自身為工頭,帶著工班全台跑,做工程至今28年,今年來到嘉義海口漁塭區做治水工程。工程在哪也吃到哪,靠海的福利就是有吃不完的魚蝦蟹,但工程順不順利是看最大老闆-老天爺決定,823大水就讓治水工班,革命未成反成了苦主,工程在驟雨中泡了湯,三百萬損失付諸東流,但大伙還要含淚繼續走。

為討生活再苦也得撐,工人做工謀生各有不同的無奈。工地主任小林過去是夜店DJ,曾在知名夜店、大場活動趴中上場,但興趣不能當飯吃,最後為了妻小回到營造業;阿霞是印尼外配,她和先生都是聽障人士,本是做工夫妻檔,但從先生從高處摔下工安意外後,剩她獨自上工養一家五口;大宏總有老闆夢,開過熱炒店,現在多掙些錢,在中國投資咖啡店,想為工班退休找好工作第二春;小宏是”被撿回來的”,當時副理看到離婚又失業、落魄走在台中街頭,希望一份穩定工作能讓他”撿角人生”有所轉機。工人中還有製茶師傅、八家將弟兄、唸到研究所的…。當分別來自不一樣家庭的他們,住在同一個宿舍裡發生了有趣的事。(文/鍾孟廷)

主人的話



羅治欣(工頭):兒子願意承接事業,我認為這是做父親的驕傲。天天跟兒子在一起,然後有個內容物可以跟他交談,他就說我發現你還是蠻了不起的。其實你聽到他這樣講的時候,表示說他對你認同,其實還蠻爽的。

羅宇庭:媽媽是很獨立沒有錯,因為對她來講,我爸爸靠不住。當然家人之間,有些抱怨還是會有啦!那但是其實,就是對她而言,她不會想說要去靠爸爸這樣子。

小林(主任):其實DJ在台灣不能當飯吃,那個只是一個興趣而已。有上過舞台就好了,而且是上過大舞台,這樣就OK啦!我人生成就就解鎖了!

阿霞:努力工作讓女兒念書,讓全家人生活。

來賓的話



鄭仲茵:這群做工人很真、很可愛。其實我們在某方面雷同,我們在工作隨時在待命,跟家人的關係相對會比較疏遠,我希望他們能夠繼續加油,真的要加油,愛拼才會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