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船兄弟

船員收入高,兄弟跑船去!

船員的收入高,一入行就從百萬年薪起跳,加上又可以環遊世界,因此吸引很多年輕人投入。住在台北景美的蘇泊僑,和弟弟蘇勇名,兩兄弟都在跑船。蘇泊僑現在是貨輪二副,主要管海圖繪製、監控貨船航行,一年在船上工作約十個月,下船休息四個月後再上船。泊僑的弟弟勇名,2017年12月才上船,目前是實習生,要實習滿一年後才能下船回家。

跑船兄弟倆,一年難得一見!

泊僑和勇名兩兄弟,從小到大都是睡上下舖,每天有說不完的話,現在兄弟都去跑船,一年要見上一面都很難。蘇家兄弟倆,會不約而同都選擇船員的高薪工作,主要也是想幫家裡還債。因為蘇爸爸年輕時開汽車配件公司,因為經濟不景氣,收不回來的帳款有七八百萬。後來蘇爸爸為了還債,還賣了15年的自助餐,直到前兩年,因為腎臟不好洗腎,才把餐廳收起來。泊僑三年前開始跑船,到目前為止,已經幫家裡還了一多百萬。

夫妻分兩地,想生小孩難!

泊僑和太太雅琪2017年7月剛結婚,他們倆個大學時就是班對,兩人交往五年後結婚。婚後泊僑上船當船員,一年才回家三、四個月,婦產科跟他們說,這樣想要生孩子很難,兩人為了求子,還去嘉義朴子的配天宮,求了一朵『註生牡丹花』,期待能早日懷胎。

雅琪目前是流浪教師,學期一結束,就會失業。因為先生每年有十個月不在家,因此她做什麼事情都是自己一個人,心裡常覺得酸酸的。作為船員的太太,她和泊僑除了有遠距相思的考驗,有時也會對彼此忠誠度不放心,因為雅琪的同學都說,船員都有情婦或是會去找小姐,但是泊僑都對天發誓說他沒有。

女婿都愛跟丈母娘住

因為雅琪在嘉義教書,婚後也一直住在嘉義娘家,泊僑下船回家後,主要也是跟太太一起住在嘉義娘家。有趣的是,泊僑、勇名兩兄弟上船的日子,家裡也是姐姐靜芝和姐夫以及他們的三個孩子,陪蘇爸爸和蘇媽媽一起住,所以兩家都是女婿跟岳父岳母一起住。蘇爸爸、蘇媽媽對媳婦雅琪住娘家,覺得很OK,因為他們自己也是跟女兒一起住,但是雅琪卻會給自己壓力,覺得應該在過年過節多多回家陪公婆。

究竟跑船人生會有哪些酸甜苦辣?而船員的家人要如何消化相思之苦?邀您一起收看『跑船兄弟』。(文/朱文慧)

主人的話



勇名:我以前在碼頭工作,就聽說船員的待遇很好。我懷抱著買房子的夢想去跑船,環遊世界是附加價值。

泊僑:半夜值班的時候,可能全船的人都睡了,就是駕駛台剩我一個人在值班,那時候會覺得還蠻孤單,真的蠻孤單的。

雅琪:我就很想要趕快生小孩啊,然後他又不常回來,每次回來可能就三、四個月這樣子。護士就直接說,那你們就不可能啊。

來賓的話



陳孜昊:出社會之後才知道原來家庭是這麼重要,因為其實以前在唸書的時間,讀書的時期,一直跟朋友出去外面玩,都不想回家,或是可能爸媽叫我們回家吃飯,就不要不要。可是之後才發現說,其實家才是你真的是唯一的一個後盾吧,就是你都找不到朋友,哪裡都沒辦法,至少還有一個家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