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書說到我家裡

創業青年把工作當作生活,本人卻是生活白痴

劉俊佑時常嘲笑自己的高雄口音,講話口齒ㄢㄤ 不分,卻創業走上說書這條路。面對鏡頭,他放下平常的爽朗模樣,換上過度嚴肅的臉孔,講話吃螺絲也要分享書中知識。

生活工作一把抓,但我不想變老媽

俊佑的女友Mimo個性溫和卻有無比毅力,不但協助俊佑開拓事業機會,還要幫他尋找經常失蹤的手機錢包鑰匙。未來也有創業計畫的Mimo,現在必須兼顧兩人份的生活品質和工作表現,在家中也扮演俊佑的忠實聽眾。

長子創業,家人有話⋯⋯但是沒說

俊佑的創業資金來自疼愛他的姑姑,爸媽輕鬆表示自己只能精神支持他創業,更開玩笑表示,反正老了不打算靠孩子養。

我們是不說心事的家庭

俊佑會念書、學歷高,成為妹妹俐伶和弟弟冠麟的成長目標,兄妹三人相處多半都在聊工作,較少關心彼此的心情,不過細心的俐伶卻很能察覺家中的氣氛。

熱愛美食的俐伶很早就立定志向做餐飲,不過打定主意選擇高職的時候,跟在意成績的劉媽媽產生激烈對立。因此俐伶觀察到家人不喜歡面對面溝通,再怎麽大的事情也只會往心裡放。

媽媽想跟孩子說

劉媽媽擁有一雙巧手,烹飪手藝直逼專業等級,家中也充滿她的浪漫繪畫作品。為了照顧孩子,她投注自己所有時間在家庭中,即使有過創業念頭也沒有機會實現。因為太希望俊佑和俐伶表現傑出,她不惜嚴厲體罰兄妹倆。現在想來雖然不捨,但也沒有機會向他們表達歉意,因為孩子不願提起往事⋯⋯

妹妹想跟哥哥說

俊佑完全不記得體罰的事,甚至認為家中風氣開放。其實他心底想要完成父母的期待,呈現完美的形象,這些俐伶都看在眼裡,在討論工作之餘,私底下也會和Mimo討論俊佑的身心狀態。

究竟是哪位意想不到的來賓透過美食,幫助他們表達對彼此的關心,說出真正的內心話?(企編/吳品儒)

主人的話



劉俊佑:那時我爸會覺得說我上來台北工作,三年沒有做好的話就希望我可以回去高雄,讓你知道你要在這幾年要做出成績來。

媽媽雷樹香:我沒有說我的教育很成功,因為我不相信愛的教育,打才是唯一。哥哥和姊姊差兩歲,曾經吵得我受不了快瘋掉,我就罰兩個跪門口。有時候想想也很心疼啦,幹嘛這樣子。

來賓的話



古錐師:他們心態都是好的...他們每一位都想要創業,都想要努力。但是他們可能在溝通方面,要用某種方面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