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當台灣女婿

來自美國威斯康辛州的Feig兄弟們,
三位娶了台灣老婆,一位定居美國,二位定居台中
還有一位小弟也交了台灣女友,
為什麼他們都喜歡台灣女孩?
究竟他們是怎麼跟台灣結緣的呢?

來南投當志願教師 愛上台灣 不回去了!

Feig家有個傳統,小孩高中畢業就要出國當志工歷練,思考自己的未來。於是Feig家的老二Joel,在18歲時來南投做志願英語教師之後,愛上台灣了,也愛上了教書。決定回美國唸完教育學位之後,回台灣當正式英語教師。在南投認識了莊佑蘭,十年後結為夫妻,這是第一對。

Feig家老三Zack,聽哥哥說了台灣的事,覺得很感興趣,也尾隨哥哥到了南投的國小當志願教師,也愛上了教書,也決定回去唸書拿到教師資格,再回台灣教書。也娶了台灣太太Sheryl,這是第二對。

還有一個弟弟,老四Tim,也曾來過台灣,娶了台灣女孩帶回美國定居了。這是第三對。

Feig家老五Ethan,也跟著哥哥來到台灣。同樣的故事又再發生。他也決定唸完書再回台灣定居。現在也交了台灣女友。極有可能成為Feig家第四位台灣女婿。

爸媽教的:交女友要先報備 才追求

在追台灣女孩之前,Feig家有一件很特別的習慣:要先去拜訪她的父母,她父母同意,兩人才能開始交往。

2013年,Joel從美國回到南投,決心和莊佑蘭交往,正式拜訪並向鍾家長輩宣告:「我想跟你們的女兒約會。」長輩們嚇了一大跳!

Zack也是同樣做法。但女友Sheryl的爸爸跟Zack了面,卻是一連串令人下不了台的疑問:「你有沒有抽煙喝酒?你是不是常跑夜店?你有沒有很多女朋友?.....你們想幹嘛?」因為在爸爸心中,白人就是這樣的不規矩!

結婚之後,都是好先生和好爸爸

然而,Zack和Joel結婚之後,都成為負責任的好先生和好爸爸。Joel一回家,還來不及喝水休息,就從太太手中把孩子接過來,洗澡,餵飯,好讓忙了一天的太太可以休息或吃點東西。Zack也是一樣,在上班前總是把大女兒的早餐做好,餵飽她,讓太太可以多休息一下,並專心照顧還在襁褓中的二女兒。下班後,全力分擔家務,太太在朋友面前提到這些,總是很自豪嫁了個體貼的好先生。

兩星期學會用筷子 一個月讀一本中文書!

三兄弟認為在台灣生活就是積極融入這裡的文化。所以三兄弟在短時間內就學會用筷子。Zack觀摩別人覺得無法學會,甚至上網找到筷子使用教學的影片,他兩星期逼自己學會。Ethan則是在2018年立定目標,每個月要讀完一本中文書。

尊重禮貌教孩子 餐桌上不評價

Feig家的父母,從小就教孩子要對烹調食物的人感恩,在餐桌上不批評。Joel每天帶領孩子們祈禱,感恩耶穌,感恩這一天幫助自己的所有人。當孩子們偶爾尖叫或不禮貌時,Joel總是耐心一再提醒糾正。安全及各種生理需求甚至洗澡,Joel每日必親自處理,總是耐性而溫柔。

這個「比東方人更東方」的Feig一家人,詳細的生活到底是如何呢?他們還有什麼令人欣賞的價值觀?敬請鎖定本集「就是要當台灣女婿」!(文/朱美)

主人的話



佑蘭:我覺得他的處境跟家裡面的外國人還蠻像的。就是他一些抱怨啦 可以感同身受啦。然後也很欣賞他願意繼續留在台灣努力。

Joel:我很喜歡他跟我們聊天的話題,覺得他好像是我們家人一樣,即使只相處短短的這段時間。也很喜歡他跟女兒的互動。

Ethan:他很會思考,很會分析,我覺得這個部分很不錯。

Zack:我喜歡看到他跟他的女兒的動作,喜歡知道他怎麼教他的孩子們。也喜歡看他在台灣有什麼經驗。

蕭郁潔:覺得非常開心可以看到他,然後跟他互相聊天分享,他的生活經驗跟我們的生活經驗有什麼不一樣啊!對,就感覺交了一個很好的朋友。

來賓的話



吳鳳:我還蠻喜歡他們團結的感覺。他們的想法我覺得很好,跟我們小時候一樣,給孩子留一點空間。要孩子確定自己要確定要做什麼。我覺得是看到一個很有活力的一個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