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支香迎媽祖

2018年,白沙屯媽祖決定要在36小時之內,從白沙屯走到北港,由谷江、嘉彰和瑋伶組成的「聖香媽大支香徒步軍團」,一路上會面臨哪些考驗?他們能在36小時之內完成任務嗎?

發願要做大支香

每年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最特別的是,香丁腳們跟著媽祖鑾轎,從苗栗通霄白沙屯拱天宮,走到北港朝天宮,來回大約400公里的路程,其中進香的天數、媽祖行走的路線、停歇的地點,都不固定。

就在4年前,住在北港的瑋伶,在參加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時,遇見拿著大支香的谷江,當時瑋伶發現谷江手持的大支香,是大陸做的,並沒有半點香味,於是她當場發願,她要做大支聖香供俸媽祖!瑋伶一發完願後,就馬上後悔了,因為她根本不會做香!但是隔年,她和先生嘉彰,竟然做出每支高約180公分,重達40多公斤的香,讓谷江拿著去進香!倒底瑋伶和嘉彰是怎麼辦到的?

跟著媽祖走就對了

大支聖香做成之後,瑋伶、嘉彰和谷江,組成了「聖香媽大支香徒步軍團」,每年固定跟著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瑋伶和先生嘉彰負責做香,他們屬於『內勤』,而實際拿著大支聖香,跟著媽祖走全程的谷江,則是『外勤』。谷江是個油漆師傅,每年跟著媽祖進香,是他是一年中最帥氣的時刻,因為沿途都有民眾想跟他和大支聖香合影。

谷江參加白沙屯媽祖進香已經有十多年了,問他為什麼每年參加徒步進香,他的答案很簡單:「就是時候到了,你就會去走了!」但光是徒步跟著媽祖走全程,就已經是很大的挑戰了,為什麼谷江還要扛著大支香跟著媽祖走?

媽祖粉絲的雙重身分

瑋伶和嘉彰夫妻,平日在夜市賣蚵仔煎,女兒宜禎和兒子育縉,都是他們夜市擺攤的好幫手。除了在夜市擺攤之外,瑋伶和嘉彰還有另一個身分,就是神明代言人。嘉彰從7歲開始,就是拜三太子的乩童,一直到他37歲,心臟出了問題,神明才轉而靈降在瑋伶身上。其實一開始瑋伶也很抗拒『神明代言人』的身分,她只想好好當個家庭主婦,但她最後又為什麼會和神明妥協呢?

緩解家庭經濟,女兒從軍去!

瑋伶和嘉彰,從年輕到現在,做過十多種工作都不成功。幾年前嘉彰又因為心臟受傷,沒辦法做比較粗重的工作,所以家裡的經濟,一直不太好,因此他們的大女兒宜禎,高中畢業後,計畫要去讀軍校,好減輕家庭經濟負擔。但是宜禎又擔心自己離家住校後,才讀小五年級的弟弟育縉,沒有辦法幫爸媽一起做好夜市擺攤的工作。恨鐵不成鋼的姐姐宜禎,又會對弟弟做出那些要求?千萬不要錯過這集『誰來晚餐』。(文/朱文慧)

主人的話



瑋伶:我們兩個看到白沙屯媽祖鑾轎來了,都會哭喔,而且是狂哭。好像看到自己的媽媽一樣。好像10幾年沒見,總算見面了。

嘉彰:因為我有心臟移植,這個…扛上了這支香,我就往前衝得很快。

谷江:就是每年時間到自己就會去,就是跟著媽祖走就對了!

來賓的話



白雲:這家人的宗教背景跟我某些契合,也許我們彼此見面之後,有更多的互動可以聊得更多。因為我也是算是過來人啦,也接觸宗教到現在,所以我很清楚他們的辛苦點在哪裡,這種精神太佩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