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血緣的一家人

想要孩子一定要自己生嗎?其實領養也很好。今天的東道主是梅惠和明輝這段原住民夫妻,他們超越血緣,領養了三個孩子,其中兩個還是平地人的小孩,他們是如何和孩子相處,成為親密幸福的一家人呢?

多年求子不成

梅惠是台東布農族人,18歲就嫁給鄒族人明輝,兩人結婚22年卻始終沒有懷孕,原因是明輝的精子沒有尾巴,而梅惠罹患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不易受孕,這對當時很渴望小孩的兩人是很大的打擊,梅惠認為一個家一定要有孩子才算完整,而明輝從小父母離異帶給他不小傷害,總想著能有自己的小孩,沒想到兩人卻沒辦法有孩子!

探聽領養卻一再落空

當時有嘉義親戚懷第三胎允諾生下來後給兩人領養,夫妻倆非常高興,只要有空就從台北開車南下送各種保健品,還支付幾萬塊的醫療費用,沒想到孩子生下來後,親戚卻反悔,讓梅惠傷心地一路從嘉義哭回台北!還曾有生母已經把孩子交給兩人扶養了3個月,卻不斷伸手要錢,揚言不給錢就報警,嚇得兩人趕緊把小孩還回去,但兩人並未因此放棄領養,後來透過在醫院工作的堂姊,順利收養到大女兒詩琪,終於一圓心願。

從月光族到努力存錢

領養第一個孩子前,明輝在工地上班,梅惠則是工廠作業員,兩人賺多少花多少,沒錢就自己抓魚配白飯或睡工地,這樣隨興的生活一直到領養大女兒詩琪後有了大轉變,為了租屋和買孩子的尿布奶粉,兩人拚命賺錢,原本兩人常為了明輝喝酒問題起爭執,有了詩琪後,明輝每天下工就趕著回家哄孩子,慢慢地也把酒戒掉,讓梅惠很開心!雖然不能再像從前一樣自由玩樂,兩人卻甘之如飴。

借錢買地蓋屋,不怕養不起

在詩琪一歲多時,為了給她穩定的家,夫妻倆搬回老家里佳部落,當時兩人再領養了兒子文斌,而里佳部落是阿里山鄉最靠近中央山脈的鄒族部落,交通和醫療非常不便,八八風災時,才兩歲的文斌半夜高燒不退卻無法立刻送醫差點喪命,嚇壞夫妻倆!他們決定搬到阿里山醫療站附近,為了搬家,兩人向銀行和家人朋友借錢買地蓋屋,經營皮雕工作室和民宿,雖然還債的壓力很大,但2年前,他們還領養了第三個孩子佩琪,為什麼呢?

平地人的臉

夫妻倆從不隱瞞孩子的身世,大女兒詩琪和兒子文斌從懂事起就知道自己是被領養的,而且梅惠也鼓勵孩子長大後回頭找親生爸媽。但正值青春期的詩琪,對於自己的長相經常被太多人追問其實有點不開心,雖然沒有鄒族血統,她始終覺得自己就是不折不扣的鄒族人,更在鄒語朗讀比賽中拿下第一名,讓夫妻倆很引以為傲,只是對於被領養,詩琪心中似乎還有些難過,媽媽梅惠該怎麼安慰她呢?

布農族殺豬文化

這次母親節,梅惠和明輝帶著3個孩子趕回台東慶祝,還特地買了一頭豬!為什麼呢?雖然是回梅惠的家,但女婿明輝卻非常自在,他和梅惠一家人的感情好到連梅惠都很吃味!梅惠的媽媽王美玉對於女兒領養了3個孩子又有什麼看法呢?會是哪位來賓與這家人共進晚餐,一起分享跨越血緣和族群的美妙緣份呢?(文/謝嘉凌)

主人的話



梅惠:剛開始領養時不敢抱出去,怕別人笑我不能生或是問我小孩怎麼長得不像原住民,後來擔心孩子會因為被領養而自卑 ,夫妻倆經常開導他們。我一直跟他講,你沒有比人家不好。而且你不是被人家遺棄的小孩子,只是是你媽媽沒辦法養你。

明輝:我覺得孩子就是我們的動力,因為有他們我們才會努力,如果沒有他們,我現在不知道會怎樣,很感謝他們。

阿斌:我知道我們是被領養的,不會難過。

詩琪:雖然他們養不起我,但如果有機會的話,是蠻想去找她(生母)的。

來賓的話



撒基努:他們給我的感覺就是跟桌上的料理是一樣的,就是它很樸實但它不容易,雖然輝哥都是表現得非常木訥,但我可以感受出他對這個家的貢獻,都是默默的在付出,我覺得我很感動,這五個生命體太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