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年人ㄟ牽亡魂

年輕的身體裡住著老靈魂

年輕的製琴師林宗範,外號"中飯"。小學三年級愛上了傳統的弦樂聲音,因為沒錢買樂器,開始自學做琴。因為想考街頭藝人證照上街表演月琴,而認識了牽亡歌團,被找去當伴奏。這些都是傳統的行業,年輕人很少想學,所以28歲的林宗範往來都是老人家,小妹都笑他心裏住著一個老人!!

幸好爸媽很支持孩子的各種想法,不念大學?沒關係!!想去唱牽亡?好,我載你去!!才造就了今天的少年師ㄟ林宗範!

家貧是緊錮咒還是動力

宗範是四代單傳的農家子弟,阿公卻不太會種田,讓宗範的爸爸阿良從小就很會自己找活路,靠著家裡附近的公墓,抓蛇、抓青蛙去賣或者加菜。不過年輕的阿良也曾叛逆,離家出走浪跡江湖,所以他知道外面的社會有多險惡,成家後非常的呵護家人,捨不得老婆阿芬吃苦,希望跟孩子當朋友,不要逼他們做不喜歡的事,即使自己都因此得了憂鬱症,還是要維持表面上開心的形象。

不是傳統的我不要

宗範堅持著各種傳統,除了上臉書這個時髦科技,其他時間幾乎都在傳統裡打轉,他堅持只用台語跟人溝通,因為沒有母語就沒有文化。他只喜歡傳統樂器,堅持用傳統的木材製作樂器,傳統到底是走向沒落??還是像他說的復古會再來?

媽媽擔心可是媽媽不說

辛苦製作的樂器,售價拉不高,趕場表演牽亡,也只勉強夠工資,再加上宗範腦袋裡只裝得下”傳統”,這樣的條件他覺得沒有人會看得上他,媽媽阿芬很擔心,但是也知道宗範不是你能管的孩子,所有的擔心只能往肚裡吞了。 (文/簡敏娟)

主人的話



宗範:去嘗試看一些目前生活當中碰不到的事情,有可能我們看到遇到的當下,沒有辦法體會,有可能以後不論是生活中、或是創作、或是處事方面,有可能用到的經驗。

林爸爸:能在吃飯的當中分享這麼貼切的一些經驗,我覺得這是我們住在鄉下沒辦法去接觸到的。

大妹:做藝術或文化產業的人,都是要親自去體驗,或是到那個國家,或是真正看過那個作品以後才會產生共鳴,然後才知道下一步要怎麼做,所以我覺得我哥可以吸取他的建議出去看一下。

來賓的話



謝哲青:他那樣子的全家人再一起的感覺,在我原生家庭裡面這個機會幾乎是微乎其微,家裡的經濟狀況或許沒那麼穩定,可是他們給孩子充分的關心跟愛,這個才是我們在現在生活裡面必須要傳遞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