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愛叫體諒

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一定有個賢慧的女人,那厲害的女人背後呢?一定有個任性的男人!今天誰來晚餐要拜訪來自三重的家庭,男主人對自己的工作有超乎常人的狂熱,身為他的另一半該如何自處?是變得堅強獨立,還是不如歸去?男主人又有什麼能耐,可以讓老婆忍了20年還願意繼續忍下去?

忠益是連鎖醫療診所的主任。專門負責兒童早療的職能治療師。他透過遊戲來引導小朋友,讓孩子落後的日常生活能力可以進步。20年前,忠益成大復健醫學系畢業,當時 物理治療這一塊並不盛行,曾經想多賺點錢而轉換跑道去當業務。民國91年,因緣際會之下,忠益重回三重執業,他對小孩很有一套,就成為兒童職能治療師。忠益對工作有一種幾近於變態的狂熱。他曾經一周工作6天,每天超過14個小時,這樣的生活 維持了10年。不只要幫孩子上課,下課10分鐘的時間還得應付家長。忙起來,經常沒空吃飯,忠益把工作擺第一,他樂在其中,但老婆兆宣已經受不了了。

其實,忠益會這樣如此投入工作,是有原因的。忠益從小就跟著爸爸在夜市裡面叫賣走跳,因此與父親培養出很深厚的革命情感,就連從小立志當醫生的願望,也都是受父親影響。只是,在忠益高三那一年,父親出軌了,對象是媽媽的好朋友。高中時代的忠益 想當個小大人挽救父母的婚姻,但最後爸爸還是選擇離家出走讓他很受傷,有將近十年的時間,選擇遠走他鄉。或許是心中那塊缺憾,讓忠益對這些特殊的孩子有著一股使命,想幫他們扭轉不一樣的人生。

師大美研所畢業的兆宣,2014年在士林開了一家畫廊,平時教畫,偶爾兼做策展人。兆宣從小在台北東區長大,家境優渥,家中親戚都是過去國民黨時代的黨國大老。兆宣堪稱人生勝利組。但他卻說,開這家畫廊是他人生挫折的開始。

兆宣大學打工時認識忠益,愛情長跑5年,兆宣從沒感受如膠似漆的熱戀期,還因為忠益的工作受了很多的委屈。兩人分分合合,但總是在一起,最扯的是,替兩人婚姻做決定的,是觀音媽。

兆宣跟忠益婚後,對於忠益家也帶來很大的改變。忠益在家排行老大,底下還有兩個弟弟。以前忠益的父母工作忙,家裡吃飯需要分批上桌,就連重大節日也很少能有機會聚在一起,但是在兆宣的堅持下,忠益的家人開始會在重要的節日聚在一起,聯絡維繫感情,此外,這幾年在兆宣的鼓勵下,忠益願意開始去理解父親的選擇 也跟父親有了接觸。

忠益跟兆宣生了兩個女兒,老大容禎是過動兒,老二若妘則是被診斷出發展遲緩,兩人都是需要被細心照料的孩子。忠益雖然是兒童職能治療師,他多半照顧別人的孩子去了,自己小孩的教養,大部分時間還是落在兆宣身上。忠益不常在家,兆宣練就一身十八般武藝。兆宣希望先生多花點時間陪他,不過 忠益總能把老婆哄的服服貼貼的。

忠益像顆陀螺停不下來,平日忙工作,假日跑活動,夫妻倆幾乎碰不上面,怕老婆有一天真跑了,忠益只好把兆宣拐來,帶在身邊。忠益溫柔的堅持,刻意忽略兆宣的抗議,兩個人這段婚姻經歷不少衝撞。兆宣不斷提離婚,不過結果跟當初交往一樣,還是甩不掉忠益。最後,兆宣妥協了。

這幾年,兆宣將自己的畫廊,轉型成公益畫廊。他集結自己手邊的人脈與資源,跟忠益一起辦活動,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平時忠益忙,但是為了可以服務偏鄉的族人,他會特別撥出時間到部落義診,而兆宣也會帶著女兒一起,全家順便來個小旅行多年前 兆宣第一次陪忠益義診時 會擺臭臉 耍脾氣,在忠益四年來的耐心解說之下,愈來愈享受義診活動,甚至比忠益更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看到兆宣的轉變 忠益很感動。只是最近,忠益對工作的勞心勞力,身體也發出警告了,讓忠益驚覺是該做些調整了。究竟忠益做了什麼樣的決定呢?兆宣是否會為此感動?(文/楊錦芳)

主人的話



呂忠益:我很會跟孩子玩,引導他們,讓他們很開心,讓他們能力進步。跟家長解釋孩子的狀況,把優點跟孩子弱勢的地方。那我好像只會這件事,那我只能想辦法把這件事做好 不然我就沒有工作,我就沒有用了。

洪兆宣:我們沒有時間相處,這算是我們難得的家庭日。他的活動,我們全家人一起參與,也算是我們家相處的一種方法。

陳桂蘭:我大人的恩怨 上一代已經結束了 他如果打電話來 你也是要跟他聊 還是怎麼樣 父子的關係 永遠沒辦法說切就切 不可能

來賓的話



張珮珊/岑永康:以前會把我父母親的婚姻不幸攬在我自己身上。會覺得是不是我做得不夠好,所以爸爸才會去照顧別人的家庭。可是當我開始當別人爸爸之後,才發覺,他們大人婚姻出狀況,跟我們是無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