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法國老公,看你多會跑!

異國婚姻生活,最常遇到的難題就是文化差異,不見得是在婚前就可以完全明瞭的。住在高雄市湖內區的江佩靜和她的法籍老公吉雷米,是在台灣跑馬拉松認識的,婚後一起經營運動用品店,每天工作生活都在一起,大家可想而知,沒有衝突才怪,但有時候又很有趣!

女主人江佩靜,十八歲就開始擺攤過夜市人生,深知賺錢要把握時機,所以她很拼,連陪老公去法國老家度假,都不忘留意有什麼產品可以帶回台灣賣,剛開始讓公婆也很難理解;而她每天的工時更是讓早睡早起,重視養生的吉雷米難以接受,特別是夫妻倆週末假日去馬拉松會場擺攤,吉雷米要比賽又要顧攤,讓他苦不堪言。

而且一個法國大男人,竟然願包辦大部分的家事,這要怎麼呑忍下去?我們要佩服老婆大人御夫有術了!雷米說:〈法國南部比較大男人,傳統覺得女生就是要在廚房做家事,女生不要有工作。現在當然我們的想法有改變,可是還是覺得是男生在外面賺錢,女生在家裡做家事。我沒想到到台灣是相反啊,老婆比較會賺錢,老公在家裡做家事。〉

佩靜的家人很贊成這種女主外、男主內的分工,畢竟時代不同了,責任區依現實CP值來分。畢竟,佩靜也很辛苦啊!

雷米來自南法普羅旺斯,大學念的是地理系,想出國接觸不同文化,當初第一志願是到泰國當志工,但名額已滿,就改選台灣,沒想到就愛上台灣了,全台趴趴走。雖然他很愛台灣,但有一點很不喜歡,就是台灣家庭好像很喜歡邊看電視邊吃飯,認為會影響一家人聚餐聊天的機會。重視穿著的他,第一次跟老婆家人吃年夜飯,還穿西裝呢,他說這是對主人的尊重!從他們夫妻倆的相處,也讓我們看到平常不曾想過的問題!(文/張秀曼)

主人的話



吉雷米:他很有智慧,我覺得還蠻開心的。而且今天我有練我的台語,真的發現這麼落後,真的要加油。很多台灣人說法國人很浪漫,其實我覺得台灣男生比法國人浪漫多了。

江佩靜:因我跟雷米之間的一些文化差異,像我認為現在有時機要趕快拼,我也趁此問一下來賓,讓雷米知道,台灣人就是這樣,不管是老一輩的或我這一輩的,有時機就要趕快把握!

來賓的話



雷洪:一個外國人來到一個不同的地方,要融入一起生活,需要相當的辛苦,但是我看了吉雷米,真的是沒話講,他給我一句話,就是他愛他的老婆,他寧願為她付出他所有一切。我祝他們早生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