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咖陳浩瑋的足球夢

10號球星 陳浩瑋

這一集的男主角是台灣「國腳」陳浩瑋。浩瑋平時是中國的職業球員,在北京踢職業足球;而在台灣的國家賽事,他也不缺席,歸隊國隊代表隊、披上10號戰袍,成為中華男足的主力球員。

繼子的無奈與超越

陳浩瑋是花蓮阿美族人,浩瑋在母親孕肚時,生父另組家庭,拋棄了母親和他與姊姊。在高中時,浩瑋才從戶藉謄本中,發現自己的真實身世,曾對生父感到好奇,但為了避免讓媽媽和其他家人傷心,原本有找尋生父的念頭,他也得捨棄。

浩瑋從出生就待在外公家,在他兩歲時,媽媽相識了現在的繼父陳錦福,然而繼父在與母親再婚後,才發現姊弟倆的存在,後來也收養了他們,但是繼父的家人卻無法接受,童年的浩瑋深深感受繼父家族的排斥。

多年之後,浩瑋把精力放在足球上,浩瑋在足球上優異的表現,後來全家族都以他為榮。

強大的阿美族親友團

浩瑋在球場上的成績也歸功有個強大的加油團,給他帶來力量。其實,浩瑋的親友個個是運動健將,同母異父的大妹凱琳是拔河選手,也曾代表台灣出國賽得獎,前籃國手錢薇娟是他的阿姨,家族裡還有打棒球、打籃球、射箭、田徑選手等等,家族聚會就能辦一場運動會了。

家族中是以外公吳漢勇為首,他是族人的精神領袖,當了鳳信部落26年的頭目,在豐年祭看到他,是最威風的。但頭目外公年事已高,卻苦無接班人選、無法卸任。

繼父的酗酒習慣

酒,在陳家是個矛盾。浩瑋的繼父做過空軍基地的軍官,喝酒讓他暫忘壓力、才能入睡。多年來,陳媽也學會凶悍地制止陳爸每天喝醉脫序行為,夫妻兩常上演拳腳相向的場面,這對浩瑋與妹妹們來說,是童年的陰影,兄妹們也因此早早離家在外,不願意面對父母的紛爭。

然而,兩年前父親在一次大病後,退休在家休養。大妹凱琳覺得有種"因禍得福",爸爸終於有時間待在家和他們相處,人也變溫順可愛了。其實,陳爸陳媽就是歡喜冤家,打鬧多年,還是不離不棄照顧彼此。(文/鍾孟廷)

主人的話



陳浩瑋:因為我在這個家庭算是聚少離多,因為我很少在這個家庭常常跟家人聚在一起。外面再怎麼好 再怎麼華麗,還不如在家裡跟家人聚在一起。

媽媽-吳蘭英:我自己個人覺得,好棒的兒子喔~

爸爸-陳錦福:中華隊加油!陳浩瑋加油!感謝我老婆,我的命是她撿回來的!

妹妹-凱琳:其實我很怕如果他們就是,會離開我們,就是他不是我哥哥。我比較擔心這一點。

外公:頭目阿公不只是族人的精神領袖,也是支持孫兒的重要力量。

來賓的話



黃美珍:我發現很多原住民很單純、很內斂,不大會表達內心裡面對家人的一些情感,這是需要學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