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鄰居是800根煙囪

洪秀菊,住在全台灣空汙最嚴重的高雄大林蒲鳳鼻頭,為了反空汙,她經常上街頭,她很神勇,敢一個人闖進上百隻野狗的填海造陸區。這個勇敢的女人,有一個跟她一起為了環境正義打拼的老公黃義英,他們受不了高雄臨海工業區的汙染愈來愈嚴重,威脅著緊臨的大林蒲、鳳鼻頭兩個村莊,於2011年黃義英退休之後開始挺身抗爭,目前是大林蒲最堅定的反空汙夫妻檔,原本擔心兒媳抗爭安危的黃家阿嬤也成為反空汙的支持者,還曾經參與反空汙大遊行。真的既勇敢又可愛的一家人。

織女的抗爭

大半輩子至今都住在高雄鳳鼻頭的洪秀菊,她的前半生,訴說著台灣在上個世紀靠著廉價勞動力打造經濟起飛的年代的故事,她和鄰居家的農地全都被迫徵收蓋工廠,長大後無法農耕只好進入汙染工廠,這些工廠則造成環境汙染,讓他們成為住在全台灣空汙最嚴重的居民。

國中畢業正逢高雄成立加工出口區,她便在其中一家成衣工廠工作,翻領口、翻袖口、翻口袋,是她的日常,卻飽受棉絮漂浮空汙之苦,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到鄰居家看小樂團練習,和其中一個團員看對眼,交往半年就結婚,那年1982年,她22歲,兩個孩子出生之後便辭去做了14年的工作,和兩名好友先租後買一間修改衣服的店面。

2011年,住家旁的南星路通車產生了大量的空汙、噪音,原本在幫女兒帶小孩的秀菊,因為剛退休的老公黃義英決定投入反對南星路空汙的抗爭,她跟著撩落去了。

秀菊說:「說實在,我是怕他做沒一年兩年就縮起來,會被說你被人收去,我怎麼可能被人收去啦。」衝著這點,七年來夫妻倆合作無間,成為當地最堅實的反空汙夫妻檔,秀菊還發揮他長袖善舞的能力,揪了許多婆婆媽媽出來一起抗爭,他現在是「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協會」高雄團的團長。

近幾年因為投入抗爭活動,南征北討需要經費,她便利用閒暇做舊衣布包來賣,以賺取抗爭的基金,也算是循環經濟。

公車司機受不了工廠偷排廢棄

小時候在臨海小村落長大,常跟著大人到海邊牽罟,後來家中農地全被徵收,美麗海邊填了垃圾造陸。以前開公車在路上就已經飽受空汙之苦,沒想到下班回到大林蒲家裡,還得忍受工廠在晚上偷排廢棄的惡臭,所以退休之後多便投入反空汙運動。

現在黃義英比以前上班更忙,每天起床就念英文,他想增進英文能力,可以看懂聽懂有關環保的英與座談或文章。然後盯著電腦收集情資,他在家裡裝設了空氣盒子,門窗全天緊閉,還開空氣清淨器,只要一打開門窗,惡臭就從外面撲鼻進來。他不甘心,要爭回乾淨的空氣。

勇闖野狗營

秀菊騎著機車,帶頭走在前面,勇闖荒煙蔓草的填海造陸區,我們一行躲在車上,看她一個人迎向上百隻野狗,嚇得一身冷汗。

1980年代,政府為了處理無處可放的事業廢棄物,例如台電的飛灰、中鋼的爐渣、建築廢棄物、醫療廢棄物等,允許將之填海造陸,大林蒲村莊外的海灘開始填入大量廢棄物,原本過去可以捕魚,可以帶小孩去玩耍的沙灘美景全都消失,近海嚴重汙染,到了1988年代變成南星一期,以及二期預定地,這南星二期,就是秀菊帶大家去現勘的地區。

「以前這裡是海,這裡是海喔 ! 他就是要把這裡放到很荒廢,很恐怖,所以他就有理由說這裡趕快給它開發,他就是這樣子。」

大林蒲、鳳鼻頭的居民多不想讓南星二期開發成工業區,如果這裏在蓋工廠,「我們四面都被包圍了,安捺生活!」和秀菊一起來現勘的友人異口同聲這麼說。

討厭的鄰居

「前面就是我家,我家的隔壁就是這個891支煙囪,討厭的鄰居!」黃義英站在駱駝山上,指著眼前密密麻麻的煙囪忿忿的說。

1970年代十大建設啟動前,黃義英家的五分農地全部被徵收,設立了大型煉鋼廠、臨海工業區,現在從駱駝山看下來有891根煙囪,544間工廠。

1980年代,政府為了處理無處可放的事業廢棄物,又開始填海造陸,大林蒲村莊外的海灘開始填入大量廢棄物,原本小時候過去可以捕魚,可以去玩耍的沙灘美景全都消失了。

黃義英他家頂樓就看到隨時吞煙吐霧的煙囪,打開窗就有刺鼻的惡氣撲來,空氣盒子每天晚上數值都飆高,小時候陪伴成長的美麗沙灘早已被各種廢棄物掩埋,成填海造陸的汙染工業區,近年政府又要在附近建國道七號,屆時汙染必然加重,黃義英實在受不了,才會和妻子洪秀菊一起為汙染的家鄉發聲。

八十歲的婆婆上街了

87歲的黃家阿嬤是很虔誠的媽祖信徒,每天清晨四點半就起床,散步到附近的媽祖廟鳳鳴宮當義工,打掃、擦桌子,拜拜,然後走回家,在家附近來回散步,養成很健朗的身體。

起初阿嬤並不贊成秀菊、義英出來抗爭,他常跟秀菊說:「你們兩個不夠力沒法度,不用麻煩啦,整天跑東跑西,黑白跑,跑去台北一趟不少錢!」

看著大林蒲近年空汙愈來愈嚴重,年過80歲的阿嬤也跟著兒媳關心社區環境,慢慢的也認同秀菊和義英的抗爭了,從原本很擔心他們夫妻倆投入抗爭的安危,現在也變成反空汙的支持者,四年前還曾參加反空汙大遊行呢!

汙染工廠回饋怪現象

秀菊每周都來古聖樂社團,以樂會友,他在這裡找到志趣相投的好朋友。這個社團世他和幾個在地朋友一起創立的,是大林蒲、鳳鼻頭數百個社團中的一個。

之所以有這麼多社團,是因為臨海工業區那些大廠其實都知道自己有汙染,所以會技巧性的回饋,例如提供經費給當地社團辦活動,只要向幾家大廠申請經費,每家工廠都會提供兩三萬道數千元不等的經費,合起來就有數萬塊錢了。讓這幾年遍地開花的社團變成大林蒲的怪象。

秀菊說:「都是吃飯跟遊覽,像台電就掛個節能減碳,中油就弄個什麼踏青這一類的。」

秀菊還忍不住抱怨起之前他擔任古聖樂協會理事長的時候,因為反空汙,而被團員抱怨這樣會申請不到汙染企業的補助經費,最後他乾脆辭去理事長的職務,這樣抗爭才自由。

遷村遷不遷

最近政府利用「高屏空汙總量計畫」,將降低的汽機車移動汙染量,折抵給汙染工廠,工廠充斥的大林埔、鳳鼻頭的汙染將加重。政府順勢提出遷村的呼聲,2016年11月19日行政院前院長林全、高雄市長陳菊說:「大林蒲被800根煙囪包圍,已經不適合人居」,要用最好的條件"一坪換一坪"幫居民遷村。」相隔一年,高雄市副市長史哲卻說:「不是整個大林蒲120公頃都是一坪換一坪,只有住商建地才有,農地跟其他土地要採取徵收。」

政府出爾反爾,家上目前規劃的新聚落就是紅毛港當年遷村的新址,紅毛港人之所以沒有遷入,是因為居民所拿到的補償金或徵收費用根本無法在新的聚落重建家園,而讓新聚落閒置,所以政府便順勢將大林蒲居民移入同一個新聚落。光這一點,就讓大林蒲、鳳鼻頭的居民對政府很沒信心。(文/林瑞珠)

主人的話



洪秀菊:我和老公投入反空汙的環境運動,我女兒會問你這樣會有危險嗎?不要受到壞人的攻擊喔。我是不會擔心這啦。我兒子也跟我講,你要抗議到多久?你有沒有計畫停損點?我聽沒停損點是什麼,後來又聽到台北的朋友講,有一個從媽媽抗議到阿嬤,這害了,這樣我不是從阿嬤抗議到阿祖!

黃義英:得愈多了解愈多,就知道政府到底在哪邊做了魔鬼。反空汙有了秀菊馬上變得活力十足,義英很慶幸有秀菊這樣的老婆。

黃石吉,阿公:義英和菊阿要注意安全就好。

黃林香,阿嬤:我以前常常跟秀菊說,你們兩個不夠力沒法度,不用麻煩啦,整天跑東跑西,黑白跑,跑去台北一趟不少錢,不過後來發現他兩抗爭慢慢有進步,有效果,原本很擔心他們夫妻倆的安危,後來我嘛真支持,曾經參加反空汙大遊行。

來賓的話



黃國昌:秀菊姐看到他先生如此的投入 也一起加入這個行列,很令人感動,更讓我驚訝的是, 阿嬤從擔心他們的安危,擔心受怕,到後來決定跟他們一起走出去。對於我來講,我必須老實講 ,我到現在還做不到這樣的事情,到目前為止,我對父母最高的目標就是不要讓他們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