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毒害人生

49歲的譚熺賢,大家叫他Summer,曾經吸毒十多年,吸毒時間佔了他人生到現在,將近三分之一的歲月。但他,最後戒毒成功,人生絕地大反攻。

從沈淪毒海到投入反毒,因「毒」得福的逆轉人生

Summer當兵退伍後,從事水電和室內設計工作,結婚後育有一子,原本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有一天在工地看到工人吸食安非他命,他好奇而嘗試,卻從此走上不歸路。

長期吸食安非他命,瘦成皮包骨,伴隨而來的幻聽、幻覺,讓他變得脾氣暴躁多疑,常有自殺念頭,最後完全無法出門,更無法工作。家庭經濟陷入困境,婚姻更是風雨飄搖。

他形容當時的自己:「我是家裡的廢物,當時我就是一個沒有生產力的人,有點像活的植物人」。

有一次Summer突然昏迷,救護車送醫急救,才撿回一命。鬼門關前走過一遭,在家人協助下,民國92年,他到花蓮的戒毒中心戒毒。

遠離毒害之後,Summer投身反毒行列,他現在有兩個工作-戒毒中心執行長,和反毒推廣。十多年來,他走遍全台十幾所監獄,數百個校園,演講宣導反毒,更幫助無數沈淪毒海的人,戒毒重獲新生。

他有兩段婚姻,離婚後和前妻變成好友

Summer能戒毒重獲新生,有兩個女人很重要,前妻林宙青,和現在的太太林珈甄。

前妻宙青是Summer高職的學姐,兩人愛情長跑十年,結婚十年,有一個兒子。Summer吸毒十多年,宙青一直被蒙在鼓裡,直到那次Summer送醫急救,她才知道,並鼓勵他戒毒。

只是Summer戒毒成功後,已經不堪一擊的婚姻,也宣告結束,兩人決定離婚。

現在的太太珈甄,是Summer戒毒時的輔導員,因前夫賭博成癮而離婚,獨力撫養女兒。Summer戒毒成功後,留在戒毒中心工作,和珈甄變成同事,兩人因為工作和共同的理想,長期相處後漸生情愫,最後決定再婚。

Summer的前妻也再婚了,但兩人離婚後反而變成好朋友,現在兩家人常有往來,他說:「是家人或許一輩子都是家人,不會變成仇人」。

他有兩個孩子,卻是沒有血緣關係的兄妹

Summer有兩個孩子,一個和前妻生的,19歲的譚凱文,一個是現任太太和前夫生的,16歲的朱育欣。兩個孩子姓氏不同,沒有血緣關係,感情卻更勝親兄妺。

凱文在父母離婚後,因為爸爸在花蓮,媽媽住台北,他在小學時期,就有兩個家,台北,花蓮兩邊跑,唸了六所小學。

他說:「一次可以過兩種人生,很好玩」。這樣特別的成長經歷,讓他更獨立,他不唸大學,現在自學攝影和後製,也和新爸爸一起學習金融投資。

他的妹妹育欣,是個從小在戒毒中心長大的孩子,卻是獎狀很多的資優生。兩兄妹的父母,都離婚又再婚,卻沒有讓他們少掉一個爸媽,反而凝聚兩個家庭的其它人,成為一家人。(文/潘雪玲)

主人的話



譚熺賢:我回頭去想吸毒這件事情,還好我站起來了,我從負的上到了正常狀況的時候,這個過程當中我經歷和學習的,讓我接下來的路可以走得更順,對我來講,可能叫因禍得福。

前妻(林宙青):當我決定離婚那天,我在房間自己吼一吼,不是對他吼,吼完了,就處理完了。然後接下來,哇,因為20年來我沒有交過第二個男朋友 ,突然間覺得,怎麼這麼開闊啊!

兒子(譚凱文):後來知道爸爸曾經吸毒,回想小時候,好像我幼稚園時期吧,印象中爸爸曾在神智不清的時候亂丟飛刀,我那時正要進房間,就看到刀子這樣咻過來,好像有插到門 ,因為門上有洞。

女兒(朱育欣):老爸都是用心在溝通的,像這樣放輕鬆,可能比較少。他心目中的來賓來了,讓他哭了,是喜極而泣啦,基上看到他像白痴一樣亂笑的時候比較多,呵呵!

來賓的話



陳瑞雲:熺賢現在把事情做得這麼好,我感到好安慰,一個人吸毒多年,能夠把他感化,改過自新,太不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