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蛇同行

易明磊愛蛇勝過愛老婆,他總是把蛇當情人。
老婆謝菕杏很怕蛇,卻得天天與蛇同行。
家裡每天有很多蛇爬來爬去,到底是什麼感覺呢?

我的老公愛養蛇

住在高雄的易明磊和太太謝菕杏,夫妻都是從事保險業,他們有一個3歲的大兒子易谷悠,一個8個月大的小女兒易可悠。明磊喜歡養蛇,家裡共有7條蛇,3隻狗,3隻樹蛙,5隻豹紋守宮。他從小喜歡各種動物,常到野外去看動物,也曾立志要當獸醫。明磊從國中就開始養蛇,因為他覺得蛇很美,每隻蛇都是大自然的獨一無二的藝術品。所以每當菕杏問老公:『到底我比較重要,還是蛇比較重要!』明磊的答案永遠是:『當然是蛇啊,你就不要再跟自己過不去了!』

拉保險賺到一個老公

明磊會認識太太菕杏是因為他在寵物店工作時,菕杏剛好去逛寵物店,她看見明磊的臘腸狗土豆,覺得很喜歡,她向明磊借土豆來遛,因而開啟兩人話題。當時菕杏剛結束了5年的流浪教師生涯,改行從事保險業,工作態度積極的菕杏到處「陌生開發」,她還想跟明磊拉保險,沒想到兩人聊著聊著就進一步交往,交往5年後結婚成為夫妻。一直都很怕蛇的菕杏,最後為何會下定決心『與蛇同行』嫁給明磊,那是因為明磊為了她,送走了原本飼養的20多隻毒蛇,這讓菕杏很感動,讚嘆愛情的力量真的很偉大!

南臺灣硬幫幫兩棲爬蟲推廣社

明磊和喜歡養蛇的爬友們,組了一個『南臺灣硬幫幫兩棲爬蟲推廣社』,社友們經常帶著他們養的蛇、蜥蜴、烏龜去公園聚會,但常常會遭人白眼,因為很多人都很怕蛇。菕杏努力想融入先生的世界,所以也常陪著先生參加這個社團的活動。平常她參加聚會,都是抱著女兒靜靜地坐在一旁,看著老公和兒子去玩蛇,但是有趣的是,菕杏很怕蛇卻一點都不怕蜥蜴,她敢抓蜥蜴,覺得蜥蜴比蛇多了四隻腳就是不一樣!大家常笑她:『那幫蛇裝義肢好了,這樣你就不怕了!』

原本老公只想養蛇不想生小孩

明磊和菕杏曾經為了要不要生小孩溝通很久,因為明磊有過不快樂的童年,所以他認為如果不能讓孩子快樂地長大,他寧願不要生。後來菕杏拉著明磊一起看心靈成長書籍,拉著他溝通了很久,最後才終於生下大兒子谷悠。但有了孩子以後的明磊,卻像蛇一樣,蛻變成為一個超級細心的奶爸,這讓菕杏很感動。但是菕杏也發現,每天她還是必須要給老公和蛇獨處的時間,或是假日讓他和朋友去釣魚,因為她知道老公常常需要放空。

在家老公是老大,在公司老婆才是老大!

菕杏本來讀花蓮師範學院,畢業後當了5年流浪教師,後來人生大轉彎,到高雄從事保險,一做就是11年,現在是保險公司的區經理。明磊是她帶入行的,現在是業務主任,所以在公司老婆是老大!兩人剛從事保險業時,雙方父母都曾因為保險是一份沒有底薪的工作而很擔心,還好經過夫妻倆這幾年來的努力,總算交出漂亮的成績單讓父母安心。夫妻倆這麼努力工作賺錢,是希望讓孩子可以有一個無憂無慮的未來,另外更想讓住家環境更好,可以讓自己養的動物,可以有更好的生活環境,讓孩子和動物居住空間達成平衡。兩人認為目前最大的挑戰都是『時間不夠用』,因為他們有工作要做,有孩子和一大群動物要養。(文:朱文慧)

主人的話



明磊:她是來改變我的生活的!

菕杏:蛇是從小陪到他,那個就是他,就是易明磊這個人!

來賓的話



呂秋遠: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或不要什麼,你就這樣進去的話,很多時候『離婚』就是這麼來的。我如果以後,還有機會再進入這樣關係,我希望自己對於自己來說,是準備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