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跑越酷–折頸天人菊的憂鬱解藥

43歲的林均禧,看來很年輕、體態健康修長,如果不認識她,很難想像她曾經折斷頸椎,經歷多年的身心折磨。

16歲時,人生目標是成為世界級運動選手

生長在澎湖馬公的均禧,來自大家族,有位90歲健康開朗漂亮的阿嬤,爸爸是退休空軍軍官,媽媽曾在小學任教。

均禧從小擔任班長,卻隱藏著叛逆個性,她不喜歡關在教室裡的學習,不是不喜歡,是「非常痛恨」,但爸媽並不知道。

國小有次運動會她跑了倒數第二名,爸媽要她練習跑步,這個契機讓她一路跑成了澎湖的長跑冠軍。腦袋很大熱愛讀書的她,早已從圖書館看到國際賽事頂尖選手的訓練過程,立下志願要苦練成為世界級運動好手。

夢想破滅,自閉困頓,整合身心漫漫長路

均禧後來考上教育大學公費生,爸媽都為她榮耀。但是大一體育課時,她竟意外跌斷頸椎,多次大手術後,雖然免於癱瘓重新站立,但左腿力不從心。夢想失落跌入憂鬱困境,均禧也離開了運動場,遠離澎湖,過著自閉生活。

人生的災難不可逆轉,但均禧一直有很好的老師緣、醫生緣,尤其她心智不死,運動魂依舊蟄伏,雖然左腿麻木遲鈍,她仍記得自己喜歡「跑酷」,嚮往那一種自由奔跑、跨越障礙、精準跳躍的身心狀態。她是怎麼鼓足勇氣,重新回到運動場上的呢?

孤高流浪的心,為何和澎湖很遙遠?

均禧心目中的爸媽就像「神雕俠侶」一般,有俠情又恩愛,他倆是生命線志工,為了女兒去進修諮商課程,但均禧為什麼這麼難溝通?

身為老大的均禧,從小隱藏了很多自己的心情和叛逆。她不服阿公的管教,對於男女不平等感到憤怒,小小年紀就想離家出走。長大受傷後,身為公費生的她本來可以成為老師,但在最後一學期休學了,讓憂心的爸媽無奈不解,這個執拗的根源是什麼呢?

越跑越酷,跑出生命的快樂多巴胺

跑酷運動到底有多迷人呢?曾經跌斷頸椎的均禧,為什麼認為跑酷是最好的「身與心」的修練? 均禧改變很多,她和四個年輕大學生結為夥伴,均禧重新成為一個大姊姊,成為一個不從教室逃跑的老師,均禧和夥伴們一起接案子賺錢打拼、南來北往辦營隊,甚至接拍廣告,均禧很努力很頑強很快樂,她找到了生命解藥! 千期待完期待,神秘來賓的現身,又為均禧一家帶來多少的感動故事呢!(文/孫芳鵑)

主人的話



均禧:他們覺得我的脾氣很古怪,我爸說他女兒不見了,變得非常的孤僻,我也不會表達,他們那時候也無法理解,為什麼我會變成這樣子。

爸爸:年輕人要做什麼事情,也要先講出來大家聽一聽,我們真的不聽,你要往外跑,我們也就認了,問題當初你想做什麼,我們都不知道,真的會擔心!。

媽媽:我也是會叛逆啊,那時候真的是很瀟洒。現在我們出去當志工是剩餘的價值,能夠服務別人是自己有這個福氣啊!

來賓的話



曹中瑋:人生就是會遇到很多的遭逢,遇見很多讓我們沒有辦法面對的事情。
我想能夠勇於去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有多少能量去因應,其實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