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不開的玻璃心

你身邊有得公主病的人嗎?今天我們到雲林虎尾拜訪的這個家庭女主人就是得了所謂的公主病,但不是那種行為驕縱的公主病,而是一種罕見疾病,叫做”纖維肌痛症”,這款病,痛起來要人命,旁人連碰都碰不得。

在雲林土生土長的廖丁璇從事幼兒教育工作已經36年,她過去都是替人打工,5年前因為機緣頂下一間幼兒園,自己當園長。經營幼兒園的工作繁雜,精神壓力也大,4年前,廖丁璇得了俗稱的 公主病。這種公主病在醫學上稱為纖維肌痛症。神經系統不正常的放電,發病時會莫名疼痛,讓人痛不欲生。

廖丁璇來自書香世家,爸爸是虎尾國小的音樂老師兼體育老師,媽媽教土風舞,少女時代的廖丁璇模樣清秀有氣質,意外吸引了老公李昆穎的注意,展開追求,兩人認識不到半年,適逢廖丁璇的父親選縣議員需要資金,李昆穎二話不說,海派地主動拿出30萬給廖丁璇,意外促成兩人閃電結婚。

李昆穎是職業軍人,長期不在家,廖丁璇一肩扛下照顧公婆孩子的責任。大兒子易堅3歲時,李昆穎在外島精神疾病發作,被迫提早退伍。李昆穎躁鬱症發作時,惹出不少麻煩,認命的廖丁璇沒有離開,直到李昆穎感情出軌,廖丁璇才選擇結束婚姻。

兩人分開的時候,兩個兒子還小,公婆年紀大,李昆穎的狀況也不穩定,拗不過公婆的請託,已經搬出去的廖丁璇還是常常回來幫忙處理婆家的事,就連親戚都不知道兩人已經離婚多年。對於廖丁璇的情義相挺,李昆穎的親朋好友都對她讚不絕口。

離婚後,大兒子易堅跟爸爸,小兒子易儒跟媽媽,但易堅的阿公在世時,特別為了兩兄弟蓋了一棟雙拼的透天厝,希望他們未來可以回來這裡開枝散葉。但易儒從來沒有入住過,李昆穎也因為反覆發病住院治療,大部分時間都不在家,現在多半只有易堅一個人住這裡。

廖丁璇的弟弟說,從小跟阿公阿嬤住在一起的易堅,在青春期時很叛逆,加上老人家寵,讓他氣焰相當囂張。高中還被退學了3次,最後才勉強畢業。直到高中畢業那年,易堅意識到自己長大了,突然間變得很懂事,才一肩扛起照顧阿公阿嬤、爸爸的責任。

為了可以就近照料家裡,易堅成為自由工作者,他接案範圍很廣,主持、辦活動、設計,樣樣精通,除此之外,易堅還特別到廖丁璇的幼兒園上班,替母親分攤壓力。而小兒子易儒跟哥哥易監的個性截然不同,話不多又靦腆,因此讓讓媽媽很愛捉弄他,也讓廖丁璇對易儒多了幾分疼愛。易儒經營樂器行,與廖丁璇的幼兒園離得很近,廖丁璇擔心易儒平時顧店,吃飯不正常,午休時間還會順便幫易儒打包便當送過去。易儒從小看媽媽為了這個家庭奔波付出,讓他希望自己可以趕快衝刺事業,獨當一面,讓媽媽好早日可以享福。

這些年,兩個兒子長大了,李昆穎的狀況也好轉很多,廖丁璇不捨李昆穎進出醫院,因此幫他安排到康復之家的機構,讓他適應團體生活,培養重新回到社會的技能。除了每天按表操課外,李昆穎在這邊其實很自由,想吃什麼、買什麼都可以隨意進出,偶爾還能跑到附近跟鄰居閒聊。易堅跟廖丁璇覺得這是對李昆穎最好的安排,但是李昆穎卻對現下生活很不滿足。

在一次的拍攝中,李昆穎跟拍攝小組告白,表明希望可以重回廖丁璇身邊的心意,辛苦了大半輩子,好不容易可以開始過自己想要的生活的廖丁璇對於這樣的要求會同意嗎?(文/楊錦芳)

主人的話



廖丁璇:很多人都會有夢想 希望可以朝著自己的夢想去努力 但是對我來說生了病以後 好像改變我很多,我只希望可以趕快健健康康的...

李易樫:我覺得這就是一個家裡很好的回憶。

李易儒:媽其實從小就都還滿支持我們做任何決定,我希望自己可以早點好過一點 也可以去幫助媽媽。

李昆穎:我會好好修正我的生活作為,我希望媽媽可以回到我身邊。

來賓的話



舒米恩Suming:做自己該做的,我覺得應該是要清楚自己的本分,然後還有從本分開始做起,會比較踏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