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龜山島

1975年前,我家住在龜山島

「要不是國民政府要我們遷村,我們世世代代都住在龜山島!」這集的男主角陳定杰說著自己故鄉龜山島的故事。龜山島上的居民都以打漁為業,陳定杰童年時,家裡算是龜山島上的”好野人”, 他家住在島上最豪華的水泥房,自己有船和罟,算是人人羨慕的望族,後來家道中落,民國64年被強制搬遷到宜蘭‧在頭城展開的新生活。

陳定杰現在仍然每天出海打魚,漁獲就讓二女兒陳沛婕在大溪漁港拍賣,只不過,沛婕想擺脫刮魚鱗的日子,想當個心理咨商師。

框在家族的藍色魔咒

龜山島上多半姓陳,陳定杰跟太太陳安琦其實是鄰居,生性浪漫的陳定杰不顧雙方家長的反對,還是跟愛情長跑5年的安琦結婚。嫁入大家庭的安琦,變成長男的媳婦,接下煮大鍋飯的棒子,也生了三個孩子,傳統媳婦的角色讓她敢怒不敢言,後來罹患憂鬱症,還住進療養院。

生病後的陳媽,照顧家庭的落到小孩身上,大姊早早嫁人、小弟也到台北念書工作,照顧家裡的工作就落到老二身上,沛婕把媽媽的角色一肩扛起,她幫忙煮飯、賣魚、照顧家庭等,變成家中最可靠的小孩。沛婕研究所畢業以後,還進了父母都認可的公部門上班,在那裏,卻受到了職場霸凌,甚至得了憂鬱症、接受心理諮商。

沛婕因為憂鬱症,開始自我探索、自我療癒,才發現自己的堅強已經變成了逞強;她想重新定義自己的生活,未來也想成為一位治療師,做助人工作。 (文/鍾孟廷)



主人的話



沛婕:女生要夠了解自己,要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才能選出適合自己的另一半。而男人在婚姻很重要,男人要敢跳出來做一個橋樑,因為老婆是你選的,媽媽是你永遠的媽媽。要婆婆把媳婦當成自己的女兒看,這個要求太高了、很不人性化;要把婆婆當自己媽媽看,某個程度上就給自己很大的壓力,我自己的觀念就是,尊重彼此。

爸爸-陳定杰:老婆是我選的,我以後一定會把她惜命命!

媽媽-陳安琦:每天照著吃都沒有效,真的只有生病的人自己才能體會。

姊姊-陳佳語:女生就你挺她就對了!你挺她,她為你付出一切!就像我媽媽就是對爸爸、對家庭的付出!

弟弟-陳睿濠:股票投資要有策略,要做好資金控管!有行情、有波動就是有賣點!

來賓的話



韓宜邦Junior:很多人都會跟憂鬱症的人說,你不要每天想不開心的事,你不要老是去想負面的東西,憂鬱症的人不喜歡聽人家這樣講,就好像你胃痛,人家跟你說你不要胃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