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晚餐9 Guess Who_公共電視




番薯毋驚落土爛

李沂的租屋處沒什麼大型傢俱,地上雜物堆疊至半身高度。近千斤的地瓜佔去客廳一半的空間,室內塵土漫天,僅有一面對外窗的住家更顯昏暗。

她和兩個兒子住在台中大甲。平日在家揀選分裝向農民批來的地瓜,只有週末會到台北擺攤。小兒子出事至今,醫療開銷和官司費用接連而來,她已背負一百多萬元債務。

靠著地瓜 撐起一個家

三年前,李沂駕著滿載水果的貨車前往台北,再度抵達這個曾經生活十幾年的地方。她的小兒子兩歲了,一家三口的開銷逐漸增加;她有信心,自己熟悉的市場生態和都會大量人潮,能為她期盼的穩定生活作保。

她將孩子託給保母照顧,豈料僅十一天就發生意外。兒子送進急診室時已達重度昏迷,且全身有多處挫傷;雖平安度過三次頭部手術,受傷的右腦卻造成智力和左半身肢體的永久傷害。

兒子住院期間,李沂無暇顧及生意,生活都靠親友和熱心網友接濟。待孩子情況穩定,她才改賣地瓜。地瓜比水果耐放,耐得住她每週只有兩天半的時間到台北做生意。

原生家庭的陰影 無力維繫親密關係

李沂分別在三段關係中生下三個小孩,皆因對方無法負起責任、家庭觀念不同而分開。她17歲懷上大女兒,兩年後和丈夫離婚並放棄監護權,從此和女兒失聯;和另外兩任男友生的兩個兒子,則都由她帶在身邊照顧。

李沂喜歡小孩,對婚姻卻沒有過多期待。父母的關係疏離,因為家暴問題,直至兒女成年後,才在社會局協助下訴請離婚。自懂事以來,李沂時刻渴望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庭;然親密關係屢次遭逢困難,也源於兒時被父母的無盡爭吵所包夾的無力感。

所有人的靠山

愛情誠可貴,對李沂而言,唯有親情不曾真正如煙。李沂排行老三,姊姊和父母已無往來;哥哥和妹妹,則因身體狀況欠佳,少有能力供給父母生活無虞。李沂的爸爸離婚前便長年出入身心科,媽媽三個月前罹患肝癌,手術後在家休養,市場攤位被迫熄燈。距離二老各自住處不算太遠的李沂,除了利用工作空檔往返兩邊串門子,也不定期支援爸媽幾千元生活費。

即使童年的記憶不甚甜蜜,李沂沒有因此疏遠父母親。「小時候覺得很無奈而已,自己家人吵架吵一吵就好,哪有人記恨一輩子的。」衝突後合好,沒有糾結,甚至用不著一個理解的瞬間,是李沂心裡,家人之所以為家人的意義。(文/張寧)






Life Will Find a Way

On Friday evening, while people flock home to enjoy the weekend, 38-year-old yam vendor, Li Yi, is driving to Taipei to begin work. During Li Yi's colorful life, she's already operated an illegal casino, worked as a lady pimp, and had three kids from three different partners.

In this episode, we discover what life-changing event unfolded the first time Li Yi hired a babysitter; how despite her chaotic younger years and a childhood marred by domestic violence, Li Yi is determined to build a home for her kids; and why Li Yi's indefatigable spirit is helping other single moms to walk free from the shadow of divorce.

By Gary T. Donaldson

 
 
 
 
 
 
 
 看直播送禮物~ 我們在facebook與您互動喲~
公視頻道、公視PTS 網路直播 facebook   同步直播

本集得獎名單:
恭喜 **Pe Ling**、**許明婉** 獲得誰來晚餐新色便當袋,
請以私訊的方式將寄送地址聯絡方式傳給小編唷~

李沂:當然我們大人賺錢就是要給小孩子他想要的生活,這個是本來就我應該要給的,只是我們剛開始可能比較亂還沒辦法,但是有能力的時候要盡量趕快做,讓小孩子覺得有一個家。
庭瑋:他是直接講說你以後會照顧我們..就是我弟弟跟我媽媽還有阿嬤他們嗎?我就說有能力就可以吧。
陳珮騏: 很多事情你原本希望的跟你得到的,是不同的兩回事,那老天都會給你很多很多不一樣的安排,也是讓你的嘗試。我本來以為我今天是來給我的影迷一個開心的晚上,為他製造一個讓他可能很難忘懷的一個快樂的回憶,結果沒想到是他們療癒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