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晚餐9 Guess Who_公共電視




八色鳥-飛來我家的小三

你看過八色鳥嗎?八色鳥是夏候鳥,每年五到九月飛來台灣繁殖,俗稱「清明鳥」,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全世界只剩下兩千隻,因為靈巧可愛,被稱為森林中的精靈,平常很難捕捉到牠的身影。

這一家,都是八色鳥保母

世居宜蘭的楊景星,今年83歲,年輕時是獵人,熱衷觀察和研究鳥類,西元1970年,他在蘭陽平原捕獲灰雁,是台灣最早的灰雁發現者。楊家在三星鄉有座私人林地,佔地超過五公頃,曾經造林和種果樹,但收益不好,之後開始任其荒廢,種的果樹,給鳥吃,五公頃林地,給鳥住,山林回到原始面貌,卻意外成為許多鳥類飛來棲息的森林樂園,成功繁殖紀錄,有黑枕藍鶲、朱鸝、山紅頭、小彎嘴畫眉、大彎嘴、黑冠麻鷺、台灣藍鵲等鳥類。

西元2000年,楊景星在這座自家山林中,發現跨海飛來的八色鳥,從此他以私人土地,和全家人的力量保育八色鳥,這座山林成為八色鳥來台的繁衍基地。他和妻子,女兒不只保育八色鳥,更紀錄拍攝許多八色鳥的珍貴畫面,人生奉獻給八色鳥,一家都是「八色鳥保母」。

八色鳥獨家畫面,送給父親的禮物

楊景星的女兒楊琇慧,是宜蘭羅東公正國小的老師,她以前不會攝影,也很討厭山林,害怕蛇和山裡的各種動物,因此從來不曾走進父親的森林裡。但因為八色鳥的出現,和父親保育八色鳥的努力,感動也影響了琇慧,琇慧開始和父母,一起拍攝八色鳥紀錄片,十多年下來,為了保育工作和拍攝裝備,投入將近一百萬,這其中包括因為飛車趕來拍攝,發生兩次驚險的車禍。

守株待「鳥」,皇天不負有心人,終於讓琇慧,拍攝到全台獨家的八色鳥交配畫面,也成為送給楊爸爸,最好的生日禮物。

八色鳥,曾是楊家的第三者

其實,這座山林,和鳥類,三,四十年來,曾經是楊家很痛苦的第三者,造成家人爭吵的主因。琇慧和母親,都曾因家庭經濟的困頓,埋怨楊爸爸。

楊媽媽25歲嫁給楊爸爸,年輕時楊爸爸是獵人,出門打獵,就不見人影。但是家裡有三個孩子要養,沒錢時,常是楊媽媽出面借錢。 琇慧回憶,小時候全家五個人擠一起住在11坪的房子裡,最早還是違章建築,但五公頃林卻地給鳥住,給蟲住,家人生活曾經非常寒酸。 一度,琇慧戲稱八色鳥,是飛來他家的小三,因為它牠奪去了楊爸爸生活的重心,為了八色鳥,他整天待在山林裡。

如今,這飛來的第三者,成為凝聚楊家人感情的重要推手。琇慧和楊媽媽,因為八色鳥,而走進山林。

有繪畫天份的楊媽媽,無師自通,在柚子和瓜果上彩繪八色鳥,在繪畫中找到出口,宣洩婚姻中的積怨。

因為八色鳥,一家人積極復育和拍攝紀錄片。楊爸爸和琇慧分別獲得農委會「林業與自然保育有功人士獎」,和宜蘭首屆「環境教育獎」。

這座山林,不再是父親一個人的,而是全家人,和各種鳥類的樂園。(文/潘雪玲)






Our Fairy Pitta Friends

For over a decade, 83-year-old ex-hunter Yang Jing-xing and his 49-year-old daughter Yang Xiu-hui have been using the family's five hectares of private land to protect and document the exotic fairy pitta; even Xiu-hui's 81-year-old mother, Yang Qiu Ren-sen, has become a self-taught artist painting the fairy pitta in all kinds of creative ways.

In this episode, we discover why this piece of woodland paradise was once a source of bitter arguments in the family; what incredible powers of patience photographing the elusive fairy pitta requires; and why Mr. Yang once took a live snake to hospital.

By Gary T. Donaldson

 
 
 
 
 
 
 
 看直播送禮物~ 我們在facebook與您互動喲~
公視頻道、公視PTS 網路直播 facebook   同步直播

本集得獎名單:
恭喜 **沈慧娥**、**Yi-Chen Chen** 兩位獲得誰來晚餐新色便當袋,
請以私訊的方式將寄送地址聯絡方式傳給小編唷~

女兒(楊琇慧):我印象很深刻,我還一台相機,一台攝影機。然後,啪!一隻先下來,然後另外一隻又下來,就很明確的看到八色鳥在配。雖然是發抖的,可是我就很快,一個拍照,一個錄影,全部畫面都拍到,我爸爸常常說他輸我這招。
爸爸(楊景星):鳥類各種動物都有靈性,我在最窮困時,有個拍鳥的人來,說想要拍到兩隻八色鳥一起的畫面,他說要出五萬還是,不少錢就是了,他可能拍了幾十年都沒拍到過這樣的畫面。那天我就跟八色鳥說,有人要出五,六萬的代價,要你們兩隻出來一起拍照,結果本來一隻在那裡,突然間又飛來一隻 ,兩隻站得很整齊,他立刻拍到了,二話不說,去領錢給我。
媽媽(楊邱仁森):我好像是說他沒責任的樣子,他就說我欠打,讓妳太好命了。我說你什麼時候讓我好命了,我這樣辛苦橕著全家人的生活,我很生氣就去拿一把刀出來,說你敢打我,我就砍下去。他後來就跑出去,他跑了,我就砍玻璃,把這整個玻璃都砍破了。
兒子(楊得志):我父親是宜蘭第一懶惰的農夫,我母親是宜蘭第一勤勞的家庭主婦,很多時候都是我母親打工,去處理金錢上往來的事。小時候就感覺到,這個對我們的成長過程,也是有些壓力。
張文亮: 為什麼有一個家庭對保育台灣的自然生物自然資源是這麼熱情?背後的理念是什麼?
超過我所想的,就是楊爸爸不只對鳥類很熱心的,他懂的知識真的是非常廣泛。早期宜蘭第一代傳說中的鳥類,他竟然也看過這些鳥類。台灣有很多的老人家,他的記憶力保留台灣古老的歷史,如果能好好的採訪他們認識他們,也許我們可以知道更多的老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