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晚餐9 Guess Who_公共電視




信鄒族祖靈 會使魔鬼上身嗎?

曾經是歌手,也得過大獎的莊莫俄,是嘉義縣茶山部落的鄒族人,一家人原本住在部落中,因為莫拉克風災老家被毀,和族人一起搬到位於山下觸口的永久屋逐鹿社區,有八個部落的族人住在這裡,很多族人遠離家鄉、土地,生活頓失依靠,這讓他下定決心辭去高薪工作,和妻子、二哥一起在部落進行社造工作。

在進行社造工作的同時,他從基督徒回復信仰祖靈,被家人、教友所不諒解,父親在世時甚至說他魔鬼上身,在這樣的壓力下,他的社區營造工作受到許多阻力,還好他後來認識了客家姑娘鄧伊珊支持他信祖靈,結婚後兩人互相扶持,現在一起帶領族人在逐鹿社區開啟新生活。

想回部落 不想當歌手

莊莫俄曾經是個歌手,得過大獎,發過鄒語唱片(獵人&百合) 專輯,2008年參加央視星光大道選拔大賽,獲得年度季軍。原本可以在演藝事業中大展鴻圖,但歌唱實不是他的最愛,從年輕開始,他一心想回部落從事社造工作,八八風災過後,老家茶山部落受災嚴重,他和鄒族八個部落的族人被安置到阿里山下的逐鹿社區,失去家園的族人來到山下除了生活環境必須重新適應之外,因為無法再回到山上耕作,經濟頓時無所依靠,這讓莊莫俄毅然決然辭去高薪穩定的工作,和妻子及二哥在部落中重新開始。

8個小圈圈150個意見的社造工作

社造工作其實就是人力組織及產業再造的工作,但是八個部落就是八個小圈圈,150戶居民就有150個意見,要把大家的意見及利益整合在一起,一起打拼,難度可以想見。莊莫俄一家人不退卻,他和太太、二哥挽起衣袖以身作則扛起粗活,打造部落景觀、種植小米,成立逐鹿社區合作社,製造15個工作機會,設立假日市集,鼓勵族人一起推動部落產業,包括自創品牌小米酒、原住民文創,並協助山上族人行銷農產品。他希望打造一個以部落為主體,協助全鄒族經濟生活的社會企業。

改信祖靈被說成魔鬼上身

莊莫俄是教堂執事的小孩,本來信耶穌,長大後,改信祖靈,拜起鄒族祖靈來了,有事還會去找巫師,但卻被部分親友、教友所不諒解,甚至被說成魔鬼上身,這讓他的社造工作面臨一些阻礙,社區族人有時會叫小孩不要參加他所主辦的傳統活動,甚至在社區蓋傳統家屋都被說成蓋魔鬼的房子。不過,他沒有退卻,生活不順利的時候他會去請族中巫師指點迷津,然後持續實踐他的夢想。

現在鄒族男人都不會做的揉皮 伊珊拿來做

鄧伊珊是苗栗客家人,原來是美術老師,她對藝術很感興趣,原本是鄒族男性的傳統揉皮技藝,她一手承接起來,讓族人豎起大拇指。

她經常帶領逐鹿社區合作社的員工到處觀摩,以提升員工的服務品質,包括表演、廚藝、文化內涵等等,很希望藉由這是誰來晚餐的節目讓員工們看看大廚的執業精神以及面對料理的熱情。

夫妻之間美食不同步

莫俄在部落成立的部落合作社五年來從無到有,財務還未上軌道,五年來經常缺錢,夫妻倆以及二哥都是無給職,還常常需要莫俄代墊費用,為了省錢,莫俄如果需要外食,只吃雞肉飯,老婆伊珊偶而找他到外面吃大餐,他總是要老婆找姊姊們一起去,自己還是只吃雞肉飯,以致於伊珊覺得莫俄少了些生活情調,也不再找他到外面吃好料。

不穿鞋的basuya喜歡夜觀散步

才小一的Basuya從來不穿鞋,父母放他自由,只教他怎麼愛自己,愛家人。爸爸莊莫俄常帶他到山上散步夜觀,用眼睛、耳朵來打獵,所以他可以辨識很多動物的聲音及腳印,還會模仿一些動物的叫聲。(文/林瑞珠)






Who Gets to Go to Heaven?

47-year-old Tsou tribesman Zhuang Mo-e returned to his village to empower his community and rekindle his tribal folk religion; however, abandoning his devout Christian upbringing to worship his ancestral spirits was met with opposition and dismay by his family and the community.

In this episode, we find out why Mo-e's father said his son was doing the devil's work; what challenges Mo-e and his 38-year-old Hakka wife Deng Yi-shan face trying to mobilize the community without pay; and how Mo-e is trying to pass on the hunter's spirit to future generations.

By Gary T. Donaldson

 
 
 
 
 
 
 
 看直播送禮物~ 我們在facebook與您互動喲~
公視頻道、公視PTS 網路直播 facebook   同步直播

本集得獎名單:
恭喜 **楊永祥**、**Luisa Lu** 兩位獲得誰來晚餐新色便當袋,
請以私訊的方式將寄送地址聯絡方式傳給小編唷~

爸爸莊莫俄:二十年前,我們在部落穿紅衣服,教會都會非常的不悅,更何況你要穿整套鄒族的衣服,會被人家說,那是魔鬼在工作,每次聽到這種話我都會很難過。
小時候教會的人告訴我,除了信真耶穌教會,你才可能要上天國,其他的教會都會下地獄,長大後在外面接觸許多教派,理解之後,我覺得,天上的主怎麼會那麼不仁慈?
媽媽鄧伊珊:每次去幼稚園,老師說,你的女兒好獨立喔,我很高興的對她說謝謝,可是老師又說了,她說看到我的女兒那麼小就很獨立,什麼事都自己來,她覺得很心疼。
沒辦法啊,我和莫俄都很忙,只好要求小孩都要自己來,洗碗啊,什麼的,他們都會自己來。
其實剛開始,我不太願意放小孩到外面跟部落裡的小孩玩,後來我有慢慢學習放手,讓他們試著跟部落的小朋友去玩去探險去冒險,發現秘密基地。
詹姆士: 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沒有感受到家庭凝聚力的氛圍,我想莫俄應該覺得很開心,因為他有個很棒的家庭,這個家庭不是只有原生的家庭,還包括有岳父岳母的支持,我相信在很快的將來,莫俄和伊珊在工作及家庭上,應該都會有很大的改善,因為你們做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