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晚餐9 Guess Who_公共電視




我在印度當人妻

33歲的Ethne與37歲的Vikram是一對異國夫妻,十年前,Ethne從台灣到英國倫敦求學,認識了同校的Vikram,而他來自印度,是百年出版社第六代。兩人遠距戀愛六年後,Ethne決定嫁到印度當人妻,目前已經有個三歲的女兒。他們在印度德里,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

六年遠距戀愛,台灣人妻嫁到德里

Ethne與Vikram兩人2007年在倫敦藝術大學相識,Vikram是Ethne認識的第二個印度人,在此之前,她以為印度人都要包頭、用手吃飯,還會娶很多老婆。這些刻板印象,在認識Vikram之後一一打破。畢業後兩人各自回國,談起長達六年的遠距離戀愛,2011年飛來德里試婚三個月,隔年在台灣訂婚,到德里結婚,正式成為印度媳婦,定居德里生活。然而,台灣對於印度的所知甚少,嫁到印度的Ethne,面對全然不同的印度社會、文化與環境,她能夠適應嗎?

印度媳婦第一課,主婦聰明當

相較於在台灣當主婦,常一手包辦煮飯、洗衣、打掃、照顧小孩等全家大小事,在印度當主婦似乎顯得輕鬆許多。由於人力低廉,印度中產階級家庭,多半會請幫手,這些幫手包括廚師、廚師助手、清潔阿姨、洗衣阿姨、掃廁所幫手及司機等,一個家庭除原本家庭成員以外,還有2到7名外人在家中走動也不奇怪。於是,印度主婦要學的第一課,就是如何指揮這些幫手,來幫她管理家務。Ethne不習慣家中有太多陌生人進出,所以一反常態的只請了一個廚師及一個打掃阿姨,但一開始人生地不熟、語言不通,也曾吃過悶虧。比如廚師買菜低價高報、買一斤報兩斤等情況,還有清潔阿姨連同自己老公的衣物一起拿來洗等,令Ethne傷透腦筋。

印度飲食注重香料也成為一大難題,尤其Vikram媽媽煮得一手好菜,歪嘴雞Vikram不會煮卻很懂吃,過去廚師煮不出他習慣的味道,跟香料不熟的Ethne不知道該怎麼告訴廚師要如何調整,都需要學習與磨合。而印度餐餐重油、重鹹、重口味的飲食,讓Ethne非常想念台灣菜,她該怎麼辦呢?

百年出版社第六代,父子多歧見

Vikram是百年出版社第六代,家族的第一代原本住在巴基斯坦,是名語言學家,因翻譯書籍獲獎,用獎金開起了小書店。之後由於宗教對立,印度和巴基斯坦1947年分治,印度教遷往印度,伊斯蘭教遷往巴基斯坦。Vikram家信仰的耆那教為印度教分支,透過關係投靠住德里的親戚,因而遷居德里。

75歲的父親經營的母書店出版超過三千本書籍,每年有一百本新書問世,至今仍持續獲利,愛用打字機更勝電腦。Vikram喜歡新科技、關注產業趨勢,因為理念不同,他在母公司下另外成立子公司,並開起網路書店,他的買家來自世界各地。父子兩對於是否投入電子書市場各持己見,保守派的父親與激進派的兒子除了家族事業上的爭端,對於Vikram娶外國媳婦,也有很不一樣的想法,這些紛爭,有解決的可能嗎?

適應印度傳統,女人節來齋戒

Karva Chauth是印度的女人節,在這天,印度已婚婦女從太陽升起就要開始禁食,等到月亮露臉才能吃東西,這樣的齋戒,為的是祈求丈夫身體健康;未婚婦女一樣從太陽升起開始禁食,待星星露臉就能吃東西,為的是祈求覓得好姻緣。由這些齋戒目的,可以一窺印度對於婚姻的普遍想法。婚姻是印度人的超級大事,Vikram的父母是相親結婚的,見面幾分鐘就由父母決定要他們組成家庭,Vikram的父母過去也替他安排了相親,然而,Vikram卻透過自由戀愛,選擇Ethne作為伴侶,讓在意家族及社會輿論的父親難以接受,母親更擔憂Ethne難以適應他們所信仰的耆那教,也擔心飲食、文化上的差異。印度子女婚後多半與父母同住,Vikram與Ethne婚後卻搬出去另組家庭,他們該怎麼解決兩代在婚姻觀念上的差異呢?(文/曾懿晴)






Life of a Happy Wife in India

33-year-old Taiwanese woman Tsai Jun-lan, aka Ethne, fell in love with Indian publisher 37-year-old Vikram while studying in Britain. After a long-distance relationship of six years, the couple finally got married, and Ethne moved to Delhi in India.

In this episode, we discover what challenges a foreign woman faces when marrying into an Indian family; why unfamiliarity with the life and language can leave you out of pocket; and how the complexity of Indian weddings baffles even Ethne's Indian husband, Vikram.

By Gary T. Donaldson

 
 
 
 
 
 
 
 看直播送禮物~ 我們在facebook與您互動喲~
公視頻道、公視PTS 網路直播 facebook   同步直播

本集得獎名單:
恭喜 **Randi Chang**、**Mimi Chen** 兩位獲得誰來晚餐新色便當袋,
請以私訊的方式將寄送地址聯絡方式傳給小編唷~

Ethne:他不太會是去貶低,說妳是我的太太,妳很像我的傭人,他是說妳幫我把我的後盾照顧好,我才能去外面打拚,我才可以給妳更好的生活。
Vikram:大部分的文化包袱都沒什麼意義,我不想這樣,我找到她何其幸運。
凱莉(村子裡的凱莉哥): 怎麼會有台灣的女生想要嫁到印度,這麼一個跟我們文化很不同的地方,我就會覺得這女孩子太有勇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