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晚餐9 Guess Who_公共電視




餐桌上談死亡

不想病人受苦,活得沒有尊嚴

台灣每年花在無效醫療的費用高達上百億,因為家屬不願放手,醫生們又害怕醫療糾紛。許多末期病人全身插滿管子,靠著機器維生,只剩一個軀殼那樣的活著。從事重症醫學多年,目前是陽明大學內科主治醫師的陳秀丹看過太多這樣受苦的病人,她想要改善這樣的狀況,22年來,她致力於推動生命末期的優質照顧,呼籲不要用無效醫療來對待我們所愛的家人,考量末期病人的福祉,讓他們善終,因為每個人都會老,不會希望以這種沒有尊嚴的方式活著。

推動這樣的理念,從剛開始的遇到反對聲音,醫界同行的不支持,到如今越來越多人理解接納,許多醫師開始改變作法,這一路走來,對阿丹是一條漫漫長路。支持她堅持下去的,是她一直堅信的理念,還有家人。

父母的病痛、往生教導阿丹成為一名良醫

從當實習醫師開始,看著父親經歷病痛、截肢到過世,她覺得病人實在太辛苦了;又經歷母親突然倒下,顱內大片出血,她因著母親生前一句話「要人把屎把尿的,是歹命人」,沒有為母親做任何急救,而將她帶回家,讓家人陪伴母親安詳往生。這些親身經驗,讓她很能同理病人所受的苦,她覺得自己這樣對待父母,同樣也應該這樣對待病人。

多年來,她證明自己這樣做是對的,她讓末期病人了解自己的病情,處理此生未竟的遺憾,好好跟家人道別。她出書、到處演講,在醫學院為學生上課,不放棄任何推廣善終的機會。

先生的愛跟信任讓阿丹勇往直前

阿丹很喜歡她醫師的工作,她看顧病人,聆聽病人的故事,她常說病人將精彩的一生展現在她面前,她也像活了好幾輩子。阿丹醫師能這樣義無反顧地往前衝,是因為她背後還有一個強而有力的後盾,她的先生洪舜帆,他是士林法院少年法庭的法官,自己工作也很忙,卻為了讓妻子能更勇往直前,自己承擔多數家務,照顧兩個孩子的責任。夫妻倆從結婚開始,就因為工作分住在不同城市,只有週末假日,全家才能團聚。

雖然不常在兒女身邊,阿丹樂在行醫的身影卻默默影響了兩個孩子。2003年台灣SARS疫情爆發,在第一線照顧病人的阿丹無法回家,女兒禎里在電視上看到媽媽在談疫情,開始了解母親醫師這個工作對台灣社會的重要性,她感覺母親好像在前方為她指引一條道路,後來她也決定唸醫。而兒子看到母親把工作當志業,盡情在工作中燃燒,他也逐漸理解母親在做什麼,也跟隨母親走上行醫之路。

餐桌上談死亡

只是在母親這個角色某部分中缺席仍是阿丹一生很大的遺憾,她因此更加珍惜與兒女家人相聚的時光。而先生洪舜帆因為長年工作家庭兩頭燒,疏於照顧身體,健康亮起紅燈。四年前,一次腦瘤開刀,讓家人感覺好像快失去他,幸好後來洪舜帆平安康復,但是親眼見摯愛受苦的過程,讓全家再一次學習面對死亡,也讓兒女真正了解病人家屬的不捨與心痛,對於自己未來要當醫師,更知道該秉持怎樣的醫者之心。禎里說,這時他才更深刻的理解媽媽在推動的事,很幸運她父親康復了,但是對於那些長年都要插管,躺在床上受苦的病人,怎麼有人忍心讓他用這種方式活著?

阿丹兒女目前也在念醫這條路上辛苦努力著,希望未來加入照顧病人,推動善終的工作。他們難得全家出動接受《誰來晚餐》的訪問,也第一次為媒體打開家裡的大門,到底哪一位來賓會來到阿丹家,在餐桌上跟他們談死亡呢?很少做菜的阿丹醫師又會做哪些拿手菜來招待嘉賓呢?(文/陳玉梅)






The Topic of Death for Dinner

In this episode, we meet veteran critical care physician Dr. Chen Hsiu-tan, aka A-tan, who is at the vanguard of the "good death" movement in Taiwan, and her husband, Hung Shun-fan, a saintlike juvenile court judge who tries to straighten up young saplings gone askew.

We discover why Dr. A-tan doesn't believe in futile medical treatment at the end of life; how Dr. A-tan's zest for medicine inspired her daughter and son to follow in her footsteps; and why A-tan's kids feel the need to confiscate their father's smartphone.

By Gary T. Donaldson

 
 
 
 
 
 
 
 看直播送禮物~ 我們在facebook與您互動喲~
公視頻道、公視PTS 網路直播 facebook   同步直播

本集得獎名單:
恭喜 **魏素端**、**曾亮勻** 兩位獲得誰來晚餐新色便當袋,
請以私訊的方式將寄送地址聯絡方式傳給小編唷~

媽媽(阿丹):轉念就是這個來賓給我一個最好的禮物。這也是這幾年來一直在告訴自己,一樣都要做這件事,我們為什麼要抱怨?該做的,你就好好的去做它。
爸爸(洪舜帆):今天的來賓,我覺得他充滿正能量。
兒子(洪鵬喨):聽到來賓有講到,病人來找你,就是有對醫療有需求,就會讓自己有種被需求的感覺的話,這種想法會讓自己比較願意付出,真覺得有點醒了我。
女兒(洪禎里):今天聽到很多他的故事,或是分享我們家的故事,覺得是一個很棒的夜晚。
魏智偉(急診鋼鐵人Dr.魏): 看到這個家庭,我非常的感動,感覺就好像是我看到我自己的家庭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