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晚餐9 Guess Who_公共電視




樂齡醫師也直播

相信大家都還記得,2015年我們拍攝樂齡醫師賴啟河的故事,他活力滿滿的參加101大樓的登高賽,臉不紅氣不喘的登頂。過程中,手沒有扶著階梯旁的握把,賴啟河調整呼吸,不疾不徐的爬完全程。登頂後,記者們爭相採訪,問他秘訣,賴啟河說他從不看樓層的標示牌,心裡想著開心的事情,不知不覺的就到達101層了!

除了自己報名參加101的登高賽外,賴啟河也勇於嘗試新的事物,當三女兒賴娜音的外國舞蹈老師到台灣參加國際標準舞大賽時,他也趁機跟著外國人一起跳恰恰。90歲的老先生,隨著外國舞者扭腰擺臀,架式十足!賴啟河說,跳舞讓他感到活力十足,於是,他到舞蹈社報名,跟同為90歲的妻子一起學跳舞!

近七十年的行醫,累積了一些財富,本來可以過得非常優渥,但是他卻主張生活簡約~家具用了四、五十年,女兒結婚時做的西裝穿到現在,喜歡穿路邊攤一兩百塊的衣服,手裡拿的提袋也只有四十元。不過,他最常提醒兒女的,就是後事不鋪張!

賴啟河親自到政府提倡花葬與樹葬的公墓考察,覺得簡單又環保,於是決定身後事要採取樹葬。他不想造成孩子的負擔,因此在他七十歲時就開始規劃後事~他在路邊攤買了四百元的睡衣當壽衣,放在家裡的顯眼處以備不時之需,並告訴孩子,若有突發意外,他要放棄急救。

不過,觀眾對賴啟河醫師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他對老婆的專情。

賴啟河醫師在十九歲那年與徐奇璧相遇,對她一見鍾情後,展開熱烈的追求,終於贏得美人歸!兩人共育有五位子女,目前都居住在美國。

賴啟河認為小孩長大後終究有自己的家庭,夫妻才會是人生中互相扶持的伴侶,因此賴啟河對妻子的照顧可說是無微不至!因為妻子身體較為虛弱虛弱,不喜歡運動,但是主張「要活就要動」的賴啟河,堅持每天都要帶妻子去散步,他們常常到較遠的地方採買日常用品,就是想讓妻子多多走動。

賴醫師對妻子的好真的無話可說,好到他希望妻子比自己先離開人世,因為賴醫師說要親自照顧妻子到最後一刻,也要親手幫她辦理後事。

而老天也聽到賴醫師的心願,在2015年12月28日,妻子賴徐奇璧心臟病離世後,賴啟河履行承諾的將她樹葬,整個過程都非常簡約。

結髮七十年的妻子離世後,賴啟河每天以淚洗面,孩子們為了轉移他的注意力,紛紛教他上網,而賴啟河也努力學習!現在他不但對上網作業嫻熟,而且也開始學習網路直播。

這一集的「誰來晚餐」很特別,我們配合賴醫師,也玩起直播,整集節目除了現場Live播出之外,也在誰來晚餐的Fb中,直接跟粉絲互動。

此外,我們也特別邀請九年來幫晚餐配旁白的配音師德仔充當主持人,陪著賴醫師逛街採買要宴請來賓的餐點,並陪著他一起等候來賓的到來!

想知道哪位來賓會到賴啟河家裡作客?一定要準時收看10/27(五)晚上公共電視的[誰來晚餐]首度LIVE直播喔!(文/華慧瑩)






Time is Life

Despite losing his beloved 90-year-old wife just two years ago, 92-year-old retired physician Lai Chi-ho remains clearheaded, independent and passionate about life.

In this episode, we hear how Lai Chi-ho has managed to stay in peak mental and physical condition to such a ripe old age; why his comprehensive preparations for death give him the peace of mind to remain optimistic in life; and why he feels a natural tree burial is his ideal resting place.

By Gary T. Donaldson

 
 
 
 
 
 
 
 看直播送禮物~ 我們在facebook與您互動喲~
公視頻道、公視PTS 網路直播 facebook   同步直播

本集得獎名單:
恭喜 **蔡佩芬**、**李玉美** 兩位獲得誰來晚餐新色便當袋,
請以私訊的方式將寄送地址聯絡方式傳給小編唷~

賴醫師:活到老,學到老!
張雅琴: 從賴醫師身上,我看到長者的智慧!